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索马里海盗创纪录:南下偷袭挪威油轮得手(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07日00:46

图片:猖獗的索马里武装海盗

  人民网3月7日电 一艘载有燃料油的挪威货轮5日在非洲马达加斯加岛附近海域遭索马里海盗劫持,货轮上的21名缅甸籍船员沦为人质。据悉,事发前,这艘货轮正在从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前往坦桑尼亚途中。从地图上看,该船被劫持地点距离目的地只有500公里,是目前索马里海盗活动的“最南端”。

  这艘排水量9000吨的货轮在马绍尔群岛注册,由一家挪威公司负责运营。该轮海盗劫持一事说明,索马里海盗的活动范围正在进一步“向外膨胀”。由于各国海军加强了在索马里北部沿海(亚丁湾)的巡逻力度,海盗们不断向东向南在印度洋上拓展“业务范围”。马达加斯加岛附近水域此前从未出现过海盗踪迹。

  统计数字显示,每年三、四和五月是索马里海盗活动高峰时间。在此期间,因索马里临近海域风浪较小,非常有利于海盗们驾驶小艇出海作案。由于索马里内战已经持续了19年,联合国支持的当地“合法政府”摇摇欲坠,只顾同国内穆斯林反政府武装派别日夜较量,根本无力派兵处理猖獗的海盗。

  海盗的陆上活动范围主要集中在人称“海盗天堂”的索马里北部半自治地区邦特兰一带。由于在当地活动的索马里海盗近年来陆续收到数亿美元赎金,极大刺激了地方经济的发展,因此颇受各类地方势力的青睐和保护。现在,至少有7艘货轮与153名水手被扣在索马里海盗手中“等待赎金”。

  国际海事局公布的统计数字显示,大约三分之二遭遇海盗袭击的货轮通过“自救”而最终摆脱了危险。在这些船只与海盗交手期间,并没有得到在索马里沿海,特别是亚丁湾开展护航行动的各国海军帮助。在脱险船只中,绝大多数都没有使用随船配备的武器驱逐海盗。

  据介绍,货轮能通过加速航行和大幅度机动等方式“造浪”,从而驱离海盗乘坐的小船。在这种情况下,垂涎巨额赎金的索马里海盗开始越来越多地使用武力恫吓过往船只。2004年,全球只有7艘货轮遭海盗武装袭击,到了2009年,仅仅在索马里沿海(亚丁湾)就有114艘货船被海盗武力袭扰。

  除了船只开展“机动自救”外,各国船东还为自己旗下货轮配备了更多的消防水龙,从而让船员有能力使用“非致命装备”驱赶海盗。有些船只甚至在船舷附近配备了电网,以防海盗登船。尽管如此,2009年仍然有47艘各国船只在索马里沿岸被海盗俘虏,这个数字与2008年持平。

  2009年,海盗们从每条被劫持的货轮上能取得大约200万美元的赎金。这样计算下来,索马里海盗的“全年营业额”在一亿美元左右。进入2010年,海盗们已经收到了两笔分别为300万美元和700万美元的赎金。由于各国船东多数愿意“花钱买平安”,预计海盗们的年收入将“持续看涨”。

  在打击海盗的同时,美国还开始秘密扶持索马里政府打击当地的穆斯林激进武装,以免这个混乱的非洲之角成为“基地”组织或者其他极端势力的反美乐园。据悉,考虑到以前在当地吃过大亏,美国主要通过派出无人驾驶飞机提供各类情报信息的方式,介入争夺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之战。(高轶军)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