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天津本科生签约率男女比例达2:1 民企偏爱女生

来源:北方网
2010年03月07日09:34
  在“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由第三方独立调查机构麦可思研究院完成的一项针对女性毕业生的专项调查于近日出炉。调查结果显示,截至今年2月底,全国应届女性大学毕业生签约率为21%,明显低于男性毕业生的29.5%,从天津市应届本科毕业生签约情况来看,男生的签约率比女生高一倍,可见在签约进展方面女生仍明显滞后于男生。专家表示:在就业和招聘过程中,社会对女性的歧视仍然存在,女生不得不通过接受较低薪资或与专业相关度较低的工作来实现就业。

  签约率男生比女生高一倍

  调查结果显示,天津应届本科男性毕业生的签约率为26%,女性毕业生为13%,男性毕业生的签约率比女性高出一倍。

  根据对往届大学毕业生的抽样调查可以看出,虽然男女大学毕业生签约率的差距在毕业后会逐渐缩小,于毕业半年后基本持平,但女性的就业质量仍要低于男性。

  就业单位民企更“爱”女生

  根据调查,应届女性大学毕业生的国企签约率要远低于男性。在已签约的毕业生中,与国企签约的女性毕业生比男性低约13个百分点。而民企则成为女性大学毕业生最大签约雇主,已签约的女性大学毕业生五成以上就业于民企。

  此外,从职业类型上来看,应届女性大学毕业生从事制造业、建筑业、电信及电子信息服务业的签约比例明显低于男性,女性大学毕业生签约集中于文化、体育、教育和娱乐业等行业。就业质量女性明显不敌男性

  调查显示,女性大学毕业生签约薪资与专业对口率均明显低于男生。截至今年2月底,女性本科和高职高专毕业生平均签约月薪分别为1884元和1731元,而男性本科毕业生和高职高专毕业生平均签约月薪分别为2245元和2063元。

  另外,女性毕业生的专业对口率低于男性,女性本科和高职高专毕业生的对口率分别为61%和59%,这项比例比男性分别低了12个和11个百分点。麦可思研究院专家表示:女大学毕业生通过接受较低薪资和与专业相关度较低的工作来实现就业,其就业质量不敌男生。 (来源:每日新报)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