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在大地震废墟边守望家园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08日00:27
  中新社南投3月7日电题:在大地震废墟边守望家园

  中新社记者闫晓虹耿军

  南投县国姓乡的九份二山,是1999年台湾百年不遇的921大地震的震中。10多年后的今天,这里的人们安土重迁,依然执拗地在地震废墟边劳作,守望着自己的家园。

  当记者乘车沿着新修的柏油路盘桓而上时,很难将这片土地与那场地动山摇的大灾难联系起来。大地震崩坍的土石阻断了这里的二条溪谷,由此形成二处堰塞湖,湖边的山林已陆续绽放雪白的梅花。游人们来九份二山多是兴致勃勃地赏梅,然后才会余兴未消地顺道去参观921地震原爆点和倾斜屋。

  记者径直来到九份二山的山坡上俯瞰地震原爆点,场景触目惊心惨烈异常。据说,921地震的威力相当于数十颗原子弹的能量,而九份二山因邻近地震的震中集集而形成大山崩,这里的景象可用天崩地裂4字来概括形容。原作为仓库之用的红顶楼房被巨大的力量从山上推移至地下,一断而成两截,无力地散落在垄起的石坡上。而在这里貌似平静的土石的一、二百米,至今还埋着那些来不及跑出的乡亲。居住此村的曾有14户人家,而其中的41人已成了与世人阴阳两隔的孤魂野鬼。

  几只瘦骨嶙峋的狗见到记者便冲过来煞有介事地狂吠一番,在一旁晒姜的刘女士慌忙跑过来阻止。她抱歉地说,它们其实是恐惧生人。大地震过去有10多年了,人们大都淡忘了,已很少有人再到这里来。

  提起那场大地震,刘女士至今心有余悸,大地震那天的半夜她已醒来,但从没有经历过那样可怕的事,只是凭着本能奋力逃生。而想到那些在凌晨的劫难中猝然死去的乡亲,她的眼圈还有些微微泛红。她轻轻叹了口气,感叹能活下来就是幸福。

  刘女士指着原爆点废墟的一处说,那里曾是她的家。地震后,她做的第一件是就是把震毁的原来家里的木头搬到这里,再用它搭起一个新的家。现在,她的孩子们都在台中上班,只有周末才赶回来和他们相聚。他们夫妇买了块地,以种姜晒姜为生。为了吸引游客,她自己还发明了豆干堡小吃,没想到竟成了九份二山的招牌小吃。在她的兼做食铺的开放式木板房家里,还挂着一个文绉绉的字幅:人为善,福虽未至,祸已远离。

  在地震原爆点的山下方不远处,劫后余生的林女士的家已没有了,变成了可供游人参观用的倾斜屋,也叫地震屋、磁场屋,据说是让人们感受大自然不可抗拒的威力。倾斜屋的东侧在大地震时被抬高,房屋整个由东向西急剧倾斜,人进入屋内时会感受到一股强大的吸力,头晕目眩,步履维艰。林女士现在和老公在不远处租了间20多坪的房子,平日里三儿一女不在一起住,他们都在台中工作。

  林女士说,9.21这样的大地震以前从未经历过,这个事件后,人们才开始逐渐对这样的天灾人祸危机有了些应对经验。地震后,有来自中国大陆,国际上以及台湾的各界人士前来支援,而现在他们更需自己振作起来,要靠自己的双手。

  从前,林女士居住的山村还有些农业,可种些梅子、香蕉等,而今这里成了一片荒山秃岭。地震后有一段时间,这里的“地震旅游”悄然兴起,刘女士的摊位就摆在已作地震展示的倾斜屋边,卖些当地的香菇、木耳、花生等特产,以及野香草汁和绍兴米糕冰。她不大的摊位上面,则悬挂着当年地震屋的介绍,每当游客好奇地打探时,她总是不厌其烦地拿起放大了的地震地形照片图,熟练而又地机械地充当起讲解员。每到这时,她已重新缝合好的精神创伤就又被一次次地撕裂。她的表情有些木讷,且带有一丝挥之不去的哀伤。10年之后的今天,游客已渐渐稀少,林女士的山货在平素也很少有人问津。

  在921地震后的每年,南投县政府及民间团体都会在当地举行各种祈福仪式。而平素里,这里的山民则几乎不被打扰地在曾经是家的废墟边劳作卖货,认真打理着自己每一天简朴而又清贫的生活。完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