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冰岛公投对英荷储户“不赔钱” 三国将继续谈判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0年03月08日08:46

  3月6日,在冰岛雷克雅未克的一个投票站,人们排队等待投票。冰岛官方初步统计数据显示,6日举行的全民公决否决了赔偿英国和荷兰储户损失的议案。新华社/路透

  冰岛6日对赔偿英国和荷兰储户损失的议案进行了全民公投。官方初步统计数据显示,该议案被否决。不过,冰岛政府强调,冰岛、英国和荷兰政府都已表示要继续就赔偿问题进行谈判,冰岛政府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会力争达成一项令各方都满意的赔偿方案。

  冰岛全民公决于当地时间6日9时(北京时间6日17时)开始,22时结束,冰岛合法选民约有23万人。冰岛官方初步统计结果7日显示,经过对6日举行的全民公决近70%的投票统计,93.3%的投票者反对赔偿英国和荷兰储户损失的议案。冰岛总理西于尔扎多蒂和财政部长斯泰因格里米尔-西格富松均没有参加投票。

  冰岛政府在当地时间6日深夜发表的新闻公报中说,全民公决初步计票结果已经清楚地显示,政府去年提交的《向英国和荷兰储户赔偿损失的议案》在全民公决中将遭到否决。

  冰岛总统奥拉维尔·拉格纳·格里姆松6日表示,“公投结果可视为民意的强烈表达”,已产生“非常积极的效果,推动英国和荷兰达成更公正协议”。他解释道,冰岛公民不反对赔偿英荷储户,但多数人认为赔款条件过分,特别是条款中5.5%的高利率要求,“英国和荷兰政府会因此大赚一笔”。

  议案提出的赔偿总额摊在冰岛32万人口上,人均承担近1.7万美元。前往雷克雅未克市政厅投票的冰岛人特鲁格瓦松说,虽然自己投了反对票,但这并不表明他主张冰岛不还钱,他只是希望在国家经济尚未复苏前,政府能与有关国家达成更加合理与公平的解决办法。“那些银行老板赚钱都是自己的,赔钱却要我们来承担,”一位投了否决票的选民告诉法新社记者。

  有分析认为,拖累英荷储户的冰储银行(Icesave)是打破僵局的关键,否则冰岛无法得到急需却暂缓的国际援助,加入欧洲联盟和欧元区的谈判将受挫,国家信用评级会下降,西于尔扎多蒂政府也将受到威胁。

  不过,冰岛外交部1月初在其网站上发表声明说,欧盟轮值主席国西班牙外交和合作大臣莫拉蒂诺斯在与冰岛外交部长斯卡费丁松的电话交谈中表示,欧盟不会把冰岛向英国和荷兰储户赔偿损失一事与冰岛申请入盟联系在一起处理,冰岛最近出现的新情况不会对欧盟处理冰岛入盟申请有影响。

  冰岛中央统计局5日发布报告说,冰岛去年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较前一季度增长3.3%,表明经济情况有好转的迹象。但从2009年全年来看,冰岛经济相比2008年下降6.5%,为历史最差纪录。

  冰岛商业部长马格努松认为,如果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其他北欧国家推迟提供承诺过的援助贷款,冰岛有可能会面临更为严重的经济衰退。IMF和北欧国家先前承诺贷给冰岛大约45亿美元以刺激经济,但贷出部分金额后冻结剩余款项,等待冰储银行债务解决方案。

  西于尔扎多蒂在全民公决结束后说,赔偿议案被否决的结果在意料之中,公投结果“对政府工作没有丝毫影响”,公投后“我们的工作是着手完成(有关冰储银行的)谈判,我们得达成一致”。

  冰岛财政部5日曾发表新闻公报说,在过去的三周时间里,冰岛一直致力于达成新的赔偿方案,避免全民公决的举行。虽然没有成果,但磋商仍具有建设性意义,冰岛有信心在未来与英荷两国达成一项令各方都能接受和满意的解决方案。据悉,下一轮谈判有望很快开始。

  荷兰财政部6日晚也发表声明说,英荷两国财政大臣联名致函西格富松,表示愿意重组会谈。荷兰财政大臣扬·凯斯·德亚赫“仍致力于找出符合国际惯例的解决办法,也意识到冰岛政府将需要时间思考冰岛发生的事情”。

  2008年第四季度,受金融危机冲击,冰岛数家大银行破产,致使不少英国和荷兰储户遭受损失。英荷两国政府不得不自掏腰包先行赔付这些储户,但同时要求冰岛政府赔偿损失。冰岛议会2009年年底通过相关议案,同意赔偿54亿美元。

  然而,冰岛议会的决定遭到许多冰岛人反对。反对者向冰岛总统格里姆松递交了一份请愿书,要求他行使总统职权否决议案。格里姆松1月5日宣布拒绝签署议案。依据冰岛宪法规定,在总统拒绝签署议案情况下,议案能否生效将由全民公决结果决定。全民公决前最后一次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大约75%的冰岛民众反对议案。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