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人大附中改革展示课 原来课还可以这样上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08日13:11

  人大附中改革展示课 原来课还可以这样上

  记者 崔灿

  如今,80后已经陆陆续续地踏入社会,开始工作,回忆起当年难忘的中学时光,除了被排得满满的课程表和各科老师滔滔不绝地在讲台上授课之外,就是永远做不完的厚重的练习册和永远被占用的体育课和音乐课。

  作为中国顶尖的大学之一的清华大学已在去年尝试打破文理分科,即学生将不受文理分科及其所报考专业的限制,在录取过程中可以依据自己的兴趣自由选择专业,这是我国在培养素质更为全面的拔尖创新人才的一个重要举措。

  我国中学的教学改革发展的情况如何呢?在2010年2月27日人大附中的课堂教学教法改革展示课上,记者欣喜地发现,一种新型的授课方式出现在我国中学课程改革的先锋学校——人大附中的课堂上。在“品味世界遗产——颐和园之景”的课堂上,人大附中展示了一种新型的、极有创意的授课方式,通过历史老师老师、语文老师、历史老师和政治老师先后从不同角度的讲解,让同学们全面了解颐和园。

  作为这一新型授课方式的构思策划者,人大附中校长刘彭芝老师告诉人民网的记者,在今天教育改革中,我国中学的改革已经开展得热火朝天。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成为重中之重。有实力、有条件的学校应该大胆推广想法和做法,对学科进行积极的探索和改革。“品味世界遗产——颐和园之景”这堂跨学科的课本是高一的一节选修课,旅游地理。听课之后,刘校长发现地理老师在授课过程中,谈到了历史、语文、哲学相关的知识,她当机立断,为了更好得让学生全面了解颐和园,请不同学科的老师从不同的角度为学生们讲解,通过这种授课方式,学生的知识面得到拓宽,创新意识得到培养,学生能有一种各门学科融会贯通的感觉。简而言之,这种教学理念即是,通过各科老师从不同的角度应道学生自己学习和研究,从而达到了培养学生学习能力的目的。

  人大附中副校长沈献章老师表示,这种跨学科的授课方式改变了传统的一个老师讲一堂课的模式。目的只有一个,为学生讲解的深入透彻,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新课改的目标是让学生动手、动脑、动口。

  在这堂生动的文综课结束之后,与会专家大呼过瘾,并对人大附中的创新型授课方式赞不绝口。中国教育学会研究员卓晴君女士说,这堂文综课分别从“园之景”、“园之境”说到“园之理”,最后谈到哲学,“有四门课的老师来上一堂课是一个创造!”

  在教育改革逐渐深化的未来,我们期待着我国小学教育也能够出现多种多样改革创新的授课方式,让学生从小学到大学都能够接受真正的素质教育,成为真正的拔尖创新人才。

责任编辑:王玲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