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新闻嘉宾访谈 > 2049 > 2049中国教育未来

心理年龄35岁的“邪童”——蒋方舟

来源:搜狐嘉宾访谈
2010年03月08日17:41

   7岁写作,9岁出书,12岁开始在全国多家报纸开设专栏,而今不满20岁已出版10部作品。这个曾经的“疑似神童”已经长成为亭亭玉立的文艺女青年——虽然她在几年以前就自称有了35岁的心理年龄。

  “出道”很早的蒋方舟曾经坚定地认为,以自己的资历可以继续与众不同地绕过高考这座独木桥。高二那年,她满怀希望地翻阅高考优惠政策,竟失望地发现,自己与任何优惠无缘,只能和同学们一样经历那不同寻常的一年。从那开始,她一改往日对高考的不屑,收起气焰嚣张的内心小恶魔,无奈地驯服于高考,过起了教室,食堂,宿舍三点一线的生活。

  她战战兢兢地通过了清华大学的自主招生考试,又战战兢兢地成为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08级新生。在旁人看来的一帆风顺,在蒋方舟自己却那么煎熬。她现在还记得,挑灯夜战时其他宿舍投射出的一个个苦读的背影对自己心灵造成的沉重压力,自己对于分数的偏执引发母亲的那声仰天长叹,以及眼见着自己“文艺一族”的“灭族”之痛。那段日子那么难熬,以至于高考后半年之后,她都还会刻意回避那段历史。

  但是别忘了,她是一个自称有着35岁心里年龄的“邪童”。“5.12”国殇,唤醒了被蒋方舟压制已久的内心“小恶魔”,也重新打开了她强大的小宇宙——“生命那么大,高考真的不那么重要。”

  进入清华的蒋方舟继续“为所欲为”,她在学校的时间并不多,很多时候她更愿意选择去学校附近的咖啡屋写作。她一再强调“独立思考能力”,认为大学的意义就是应该让那些有独立思考能力的人的内心小宇宙变得更加强壮。她也坚信这正是她与众不同之处。同时,她以阴谋论者和怀疑论者自居,对很多事情都不信任。有时,她甚至会有强烈的愿望想生个孩子,好让自己去体会一些博大的东西,来让自己相信。

责任编辑:李夏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