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黑加油站藏身居民区 居民为“封口费”都不举报

来源:东亚经贸新闻
2010年03月09日02:11
  没人知道他们是从哪里弄来的油,是买来的,还是偷来的?如果是买来的,是谁将油卖给他们的,他们又有什么途径和关系?如果是偷来的,从哪里偷的?单位还是油库?对此,本报提醒,小心您单位的“油耗子”。

  猜测1:

  油库司机低价倒油


  “我看到他们从一个油罐车里倒油。”周强说,在一次加油时,他曾看到“黑加油站”的两名加油工开着面包车,到了附近一个工厂院内,并从一个油罐车里倒油,然后再拉回铁皮房。为此,他怀疑有油库司机偷偷将油以很低的价格倒卖给了“黑加油站”。油库司机在拉油时很容易做手脚,将部分油倒卖给“黑加油站”,双方都能从中获利。

  猜测2:

  和大单位车队勾结


  对于油的来源,一位加油站的工作人员说,这个“黑加油站”可能和一些大单位的车队有勾结。

  有一些大单位的车辆多,为此车队都集中购油,车队负责购油的人可能和“黑加油站”有勾结,每天多购进一部分油倒给这个“黑加油站”进行出售,这样就成了无本生意。

  猜测3:

  黑厂产的劣质汽油


  在采访时,有执法人员也怀疑,这个“黑加油站”可能存在加工点,靠生产劣质汽油来谋取暴利。对于这点,相关部门表示,他们会进一步调查。但执法人员表示,这个“黑加油站”生产劣质汽油的可能性不大。因为,如果他们有加工点,规模可能会比现在大。另外,一些经常到这里加油的司机也会很快发现油质存在问题。

  一升93#汽油5元钱,比现在的市场价格低出1.2元,这样的汽油你敢买吗?

  在长春市北环城路一家汽车修理部后侧,有一个很隐蔽的铁皮房,在这个铁皮房内装满了桶装汽油。每天早晚,一些出租车、公车和私家车纷纷来到这里,加满油箱后悄悄离去。

  这个被为数不多的人知晓的“私营加油站”,偷偷经营了近一年时间。“每天这里能卖出几千升汽油,每天有几十辆车得到"实惠"。”一名知情人透露。

  举报

  朋友介绍总加便宜汽油

  用后油箱积炭问题严重


  几个月前,长春市民周强(化名)在朋友的介绍下,得知北环城路有一家个人加油站卖汽油,价格便宜,质量也比外面的加油站好,他很快成了这个私人加油站的“老客户”。

  “汽油看上去没有任何问题,虽然心里有些怀疑,但看在价格的"面子"上,也就不考虑太多了。”周先生说,加油站老板告诉他,他们的油没问题,质量比正规加油站的还好,周先生信以为真。可是,周先生用了没多久,感觉汽车发动机出现了问题,他到汽车修理部检查后,维修人员告诉他,汽车油箱积炭问题很严重,维修人员分析应该是平时他加的汽油质量不好导致的。

  暗访

  危险:

  离居民区仅10多米


  针对周强反映的问题,记者对这个加油站进行了连续两天的暗访。周强介绍,这个加油站每天5时到8时、17时以后对外“营业”,因为在这个时间,很少有人注意。为了能拍到加油站交易的过程,3月3日17时许,记者在周强的带领下,找到了这个加油站。

  记者注意到,这个加油站位于北环城路南侧一家汽车修理部后面,加油站将所有汽油都存放在一个铁皮房内,在铁皮房西侧10多米远处就是居民区,在铁皮房南侧是铁路,不远处是一个工厂,铁皮房东侧30米远是一片棚户区。

  虽然这个铁皮房很隐蔽,但距离公路只有20米左右,公路和铁道一侧经常有行人经过,有很多经过的行人叼着烟,常常随手丢弃。而汽油经常洒到地上,给这里带来了很大安全隐患。

  质量:

  加油时要用油网过滤


  这个加油站平时只有三四个人,有一男一女负责加油。记者注意到,每次加油时,加油的人都会在漏斗上盖一个过滤用的油网,在铁皮房旁边的一根铁丝上,挂着很多这样的油网。“油网主要是为了二次净化。”周强说,他曾对此提出过质疑,但老板告诉他,由于他们的汽油是从别处拉来的,他们怕油在运送过程中掺进杂质,为此才进行二次净化。老板这么一解释,周强说他就再也没问过,很多到这里加油的司机也不问,他们看重的是“油价”。

  警惕:

  有人放风只卖熟人


  记者在周边采访时发现,这个加油站所处位置很隐蔽,周边却很空旷。“那几个人都是他们家人。”周强指着修理部前和加油站东侧空地上站着的几个人告诉记者,他们是在“放风”。由于天色渐黑,“放风”的几个人还不时的向记者这边看,为此,记者决定第二天再来。

  3月4日5时50分许,记者早早的来到加油站附近,但当时并没有车在加油,只有两个面包车拉着整车的铁桶停在铁皮房前。在加油站附近,记者再次看到了3月3日晚上“放风”的那几个人。

  周强说,这个加油站只将油卖给熟人,如果不是常客或者没人介绍,他们不会给加的。4日7时许,记者看到有一些轿车陆续来加油。

  随后记者拨打了加油站女老板的电话,并提到一个经常到这里加油的跑线出租车司机的名字。

  记者:嫂子(大家都这样称呼加油站女老板),今天有没有油啊?

  女老板:你谁啊?

  记者:我是小龙(化名)的朋友。

  女老板:哦,来吧,有。

  记者:那好,嫂子,我10分钟后到。

  价格:

  每升比市场价少1.2元


  20分钟后,记者来到加油站,将车直接开到了铁皮房前。当时,一辆出租车刚刚加完油离开。记者注意到,这个铁皮房的面积不到10平方米,里面堆满了大铁桶,大铁桶里装满了汽油。在铁皮房前,一个满身油渍的中年妇女正在将铁桶内的汽油倒进一个白色的塑料桶里。这名中年妇女就是女老板,在得知记者是小龙的朋友后,她没有多说话,又拎出一个白色塑料桶。

  记者:嫂子,现在的价格没变吧?

  女老板:(抬头看看了记者)没变,还那个价。一桶(30升)一百五。(现在93#汽油的市场价格在每升6.2元左右)。

  记者:这两天汽油都降价了,嫂子,你这里不降降啊?油质量没啥问题吧。

  女老板又看看了记者,开始警觉起来,本来她已经将油漏放进了油箱中,油网也放到了油漏上,这时她看到一个男子向她摆手。“今天不加了,今天这油不好,你们走吧。”说着女老板快速收拾好东西,将铁皮房锁上匆匆离开。

  调查

  每天能卖几千升


  4日6时许到8时许,记者粗略的数了数,有8辆车到这里加油。“每天最少有40辆车到他们那加油。”周强说,他曾了解过,这个加油站每天能卖出几千升汽油,他也给记者粗略地算了一笔账,一辆车每次最少要加30升,每天如果有40辆车到这里加油,就能卖出1200升的汽油。

  但每天绝对不止40辆车到这里加油,很多出租车、公车和私家车的司机都会介绍自己的朋友或者同事到这里加油。周强说,自从他的车出现问题后,他就没有到这里再加过汽油,但他不来,还是有很多人来,有时候不提前预约,可能都加不到油。“这里汽油最便宜的时候能达到4元钱每升。”周强说,这个加油站平时备有93#汽油和97#汽油,有的时候还有柴油。

  倒油地点经常换

  “他们有时候在附近一个工地倒油,有时候从远处将油拉回来。”3月3日下午,记者在北环城路进行了蹲守,但当日,记者并没有看到加油站的面包车到附近的工厂倒油,而是从亚泰大街方向拉着整车油回到铁皮房。4日早上,一辆油罐车停在距离铁皮房只有50米远处的公路旁,几名男女下车交谈了一会儿后离开,当时,在附近放风的男子也在油罐车附近。

  4日7时,有一辆小面包车离开铁皮房,几分钟后,拉着一车汽油返回。两个面包车返回的方向并不一样。那么,到底油是从哪里倒回来的。由于记者没跟上他们的面包车,为此,油的来源并不清楚。

  被举报过但没被处理

  周强说,他的一个朋友曾和这个“黑加油站”出现过纠纷,双方产生纠纷的原因是油的质量问题,但“黑加油站”拒绝承认他们的油有问题,也拒绝对周先生的朋友做出赔偿。

  “谁让我们当初贪图小便宜。”周强说,他的车虽然出现了积炭的问题,但他并没有找过加油站。

  对此,吉林诚元律师事务所的张杰律师表示,如果到这样的地点加油,出现纠纷很难受到法律保护。

  另外,周强说,曾有人举报过这个“黑加油站”的安全隐患问题,但那次他们没受到处理。

  查处

  10分钟内人油两空


  记者离开时,女老板的婆婆走了过来,看到紧张的儿媳,她马上询问记者是谁介绍来的,并记下了记者的车牌号。记者离开后看到,仍有轿车去加油。但没过几分钟,在周边放风的几个人陆续回到修理部内,女老板脱下沾满油渍的衣服离开了。

  又过了几分钟,一辆面包车离开,并开进附近一家工厂内,从工厂内调出一辆铲车回到铁皮房旁。记者注意到,这辆铲车将铁皮房内的油桶分别装到了两辆面包车上,然后快速离开。在10分钟的时间里,放风的人和加油的人都不见了。当记者来到面包车出入的工厂时,工作人员没有让记者入内。

  斧指记者进行威胁

  由于“加油站”已经警觉,为了彻底打掉这个“黑加油站”,记者现场拨通了公安、消防和工商部门的电话。几分钟后,长春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宽城区分局、长春市凯旋路派出所、长春市公安消防支队宽城区消防大队的执法人员分别赶到现场。但执法人员到了现场后,没有人承认是铁皮房的主人。就在执法人员调查时,女老板的婆婆走了出来,就在她要趁机离开时被民警拽住,民警让她打开铁皮房的门锁。老太太说房子是他儿子的,她打不开,并表示给儿子打电话。几分钟后,老太太的儿子回来了,嘴上骂骂咧咧,然后很气愤地用斧头砸开了门锁。此时铁皮房内的油桶早已经被转移走,但地上却都是油渍。

  然后老太太的儿子和另外一个管他叫姐夫的男子开始大骂,并用斧头指着记者恶狠狠地说:“我昨天就看到你了。上次就有人举报,说我这里是个油库,不也啥事都没有吗,都没事闲的啊……”

  经侦部门介入调查

  因为现场的人都不承认他们卖油的事实,为此,执法人员表示需要进一步调查再对当事人进行处理。

  4日上午,记者在派出所民警的带领下,将情况反映给长春市公安局经侦支队。经侦支队的一名工作人员受理此案后,下午给记者打来电话称,此案已经移交到宽城区经侦大队办理。昨日上午,宽城区经侦大队的负责人与记者取得联系,并表示他们会对此事进行彻底调查。另外,工商和消防的工作人员也表示,他们会全力配合公安部门的调查,如果问题属实,他们也将对当事人进行处理。

  另外,宽城区消防大队的工作人员表示,事实如果查清,从消防的角度,能对铁皮房的老板处3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将追究相关责任人刑事责任。

  质疑

  质疑1

  居民为何不举报?

  答:都有“封口费”

  3月4日下午,记者走访了附近几户居民,当问及“黑加油站”的事情时,很多居民不是说不认识铁皮房的主人,就是闭口不答。执法人员在检查时说:“这个铁皮房存满油,如果发生爆炸,能将附近都夷为平地。”那么是什么力量让附近的居民和商户如此庇护这个“黑加油站”,难道这里的人都不害怕和一个“弹药库”做邻居吗?

  “都被收买了,一家给点钱,谁能去管那闲事。”一位距离铁皮房很远的商户老板向记者道出了其中的原因。据了解,这个“黑加油站”的老板为了怕附近居民和商户们举报,都给了“封口费”。

  质疑2

  公车为何来加油?

  答:能赚“外快”


  采访时记者发现,除了出租车和私家车外,还有不少公车也来这里加油。在这里加油又开不了票据和凭证,怎么报销?对此,周强说:“他们(公车司机)能靠这个赚点"外快"。”原来,一些公车司机在这里加满油后,再向别的加油站或者朋友要一些发票,再以发票价格到单位报销。这样,一升汽油省下1.2元,一个月下来,靠这个加油站一辆车就能赚上千元“外快”。

  质疑3

  质量是否过关?

  答:没加油站的好


  “即使他们的油没问题,他们在运送的过程中,也会掺进杂质,质量一定不如加油站的好。”长春市某加油站的负责人说,如果这个“黑加油站”汽油价格在每升5元钱,说明这个加油站的汽油购买渠道一定不合法,或者他们在汽油内掺进了杂质。

  据了解,有的加油站用石脑油“勾兑”劣质油,还有人在油内添加其他物质来谋取暴利,这样的劣质汽油对汽车本身会造成很大影响。

  (记者亚东)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