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人大财经委吴晓灵:是否加息要考虑国内外因素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09日04:54
  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

  是否加息要考虑国内外因素


  人民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田俊荣)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吴晓灵今天在回答人民网记者提问时表示,是否加息要考虑国内外因素;最近一段时间金融监管当局所采取的各种措施目的在于敦促金融机构均衡放款,而不是要实施大力度的紧缩。

  吴晓灵说,过去各国央行的政策是相互独立的,可以以一个国家的利率不要长时间保持负利率为基准来考虑是否动用它的利率工具,但在经济全球化之后,资金的流动受到世界各国利率水平的影响,因而,中央银行除了考虑本国利率水平不要长时间保持负利率之外,还要考虑在国际环境下,一个国家的利率水平对其它国家资金的影响程度。这是中央银行在决策时考虑的两个因素。

  吴晓灵说,1、2月份,金融监管当局所采取的各种措施目的在于敦促金融机构均衡放款,而不是要实施大力度的紧缩。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广义货币M2增长目标为17%左右,新增人民币贷款7.5万亿元左右。如果在总量上能够实现这样的目标,在节奏上能够均衡放款,对于防止出现大的通货膨胀、资产价格上升还是有效的。从2003年到2007年,M2平均增幅为17%,而当时的GDP是两位数的增长。现在我们的GDP增长目标为8%,仍然将17%作为M2的增长目标,应该说是宽松的。

  在谈及人民币汇率时,吴晓灵表示,一个国家的汇率水平从根本上说,与其价格体系有一定关系。人民币之所以让人觉得低估了,实际上是因为中国很多资源、劳动力等要素价格并没有达到国际上的水平。如果这些价格能达到比较合理的水平,实际上未必人民币就低估了。汇率一方面跟外汇市场上的供求有关,同时也要看到不同国家之间的价格的情况。至于什么时候汇率调整机制从非常态走向常态,吴晓灵认为是个时点问题。中国现在坚持的是市场化改革取向,在应对危机的时候,比较多的是考虑当前的问题,但当形势稳定下来之后,考虑改革方面会更多。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