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债务危机席卷欧洲 > 欧洲债务危机消息

萨科齐承诺援助希腊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09日07:22
  法国总统尼古拉萨科齐7日会见到访希腊总理乔治帕潘德里欧,称欧元区政府准备在“必要时”拉希腊一把,助其走出或将危及欧元区16国的债务危机。

  明确支持

  帕潘德里欧当天在法国首都巴黎与萨科齐会谈,赢得萨科齐迄今对希腊最新削减财政赤字方案的最明确支持。

  会谈结束后,萨科齐在总统官邸与帕潘德里欧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他告诉媒体记者:“我要把话说清楚。如果必要,欧元区政府将践行承诺。这毋庸置疑。”

  萨科齐说,鉴于希腊政府已按要求采取措施削减赤字,欧元区其他国家现在必须有所表示。

  “当然,希腊前景难料,但欧洲前景同样正在失色,”他说,“欧洲人创建了统一货币,所有使用这一货币的国家现在必须表现出团结。”

  不过,萨科齐同时指出,希腊“现在不需要融资援助”,暗示欧元区政府暂不打算为帮助希腊“出血”。

  示威投机

  为提防做空欧元的投机者借题发挥,萨科齐当天未说明欧元区政府将采取哪些措施帮助希腊。

  “援助希腊的措施清晰具体,我们今晚当然无需一一传达,”他说,“但时机一旦到来,这些措施将可显现,希腊不仅在政治上得到支持,它最后要求的各方面都将获得支持。”

  萨科齐说,法国经济、财政与就业部长克里斯蒂娜拉加德正与欧洲中央银行和欧洲联盟委员会的同僚们就一系列援助希腊的具体措施展开合作。

  “如果希腊需要我们,我们将伸出援手,”他说,“投机者……必须明白"团结"是什么意思。”

  萨科齐说,法国、德国和希腊将采取一项共同动议对付投机,法国和德国“已决定采取必要措施,以使希腊不受孤立”。

  帕潘德里欧说,上述国家将在今后几天拿出详细方案,应对对冲主权债务风险的信用违约掉期。

  不为要钱

  帕潘德里欧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强调,他这次访问卢森堡、德国、法国和美国不为要钱,只为争取希腊国债在市场上获得与其他欧洲国家国债接近的利率,以降低借债成本。

  鉴于希腊国债在债券市场上公认风险较高,希腊必须向债权人支付更高利息,这反过来压制了希腊的偿债能力。

  “我们要求(他国)干预,使我们得以借债,”帕潘德里欧说。

  帕潘德里欧同时建议欧元区政府考虑成立“欧洲货币基金组织”,在欧元区成员国陷入危机时提供援助。但他承认,这一举措可能会更改欧盟协定条款。

  帕潘德里欧说,希腊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求援的需要降低,但仍不排除这一选项。

  帕潘德里欧当天离开巴黎前往美国首都华盛顿,将于8日、9日分别会见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和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卜晓明)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