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萨科齐呼吁发展中国家使用核能 反对制造核武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0年03月09日08:43
  萨科齐在发表讲话

  中国日报网消息:综合外国媒体报道,法国总统萨科齐3月8日在首都巴黎呼吁发展中国家更多使用核能并要求发达国家为此提供帮助,但他同时强调,坚决反对某些国家借机制造核武器。

  萨科齐是在出席于巴黎举行的、有关核能未来的国际会议上做出上述表示的。萨科齐称,为了降低全球温室气体的排放总量以应对气候变化威胁,“我们需要核能”。他还说,法国愿意在推动和平利用核能方面做出表率作用。

  在谈到防止核武器的扩散以及伊朗核问题时,萨科齐强调,在支持和平利用核能的同时,国际社会应该统一立场,坚决反对那些通过制造核武器来威胁全球安全的国家。

  “我们不能让骗子拥有和诚实人同样的权利,”萨科齐说。

  长期以来,包括法国在内的西方主要发达国家认为,伊朗进行铀浓缩的最终目的是制造核武器,而伊朗方面则坚持说,伊朗拥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力。日前,伊朗拒绝了联合国方面提出的铀交换协议,有关国家正在考虑针对伊朗的新一轮国际制裁。

  8日当天,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在积极响应萨科齐呼吁的同时,将伊朗和朝鲜排除在外,“因为它们的核活动对国际社会构成了威胁”。

  “尽管任何国家都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但是欧盟必须坚持最严格的防扩散政策、必须保证国际社会的绝对安全,”巴罗佐说。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天野之弥也在随后的发言中表示:“核反应堆不应该只是发达国家的专利,其他国家也应该拥有使用它的权力。”

  在当天的会议中,萨科齐还说,由于耗资巨大,许多小国无力自己建造核电站,包括世界银行在内的国际财政体系应该为此做出努力。此外,萨科齐还建议在法国设立一座专门的研究机构,以培养下一代国际核科学家。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