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智利8.8级地震 > 智利地震最新消息

德地震学家称智利地震是个复杂的地壳断裂过程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09日18:52
  新华网柏林3月8日电(记者班玮)德国波茨坦地学研究中心8日宣布,德国地震学家通过对地震波的研究发现,前不久发生的智利大地震是个很复杂的地壳断裂过程,这次地震可能已使南美洲西海岸附近的最后两个地震空区中的一个被填补。

  波茨坦地学研究中心8日发表公报说,像2月27日发生在智利的这种强震会造成附近整个地壳的断裂。研究人员通过研究此次地震开始后134秒内辐射出的地震波后发现:在第一分钟内只有震中周围地区震动活跃,第二分钟内活跃区向北移至圣地亚哥,之后震中康塞普西翁以南地区又短暂活跃。这一过程与27日之后的3天余震分布情况吻合。

  全世界有记录以来最强烈的地震是1960年发生在智利瓦尔迪维亚的里氏9.5级地震,震中位于最近这次智利地震震中以南。波茨坦地学研究中心的地震专家指出,这两次地震可能已使南美洲西海岸附近的最后两个地震空区中的一个被填补。除位于智利北部的最后一段地震空区外,过去150年内南美洲西海岸附近的整个地壳已被震断。

  地震空区是指断裂带中在时间上已超过平均复发时间、但仍未以特征地震的方式破裂过的一段断层。在这一区域内,地震活动水平明显低于周围地区,或几乎没有地震发生。目前,在全球范围内已有使用地震空区方法进行地震预测的成功案例。

  波茨坦地学研究中心一直在对已触发南美洲多次地震的纳斯卡板块与南美洲板块的碰撞情况进行实地勘察,并掌握了大量数据。这次智利地震使该中心研究人员可对有关地区震前和震后地质构造变化进行精确比较。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