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福建冰雹重灾区瓦片告急 价格急涨六倍有价无市

来源:东南快报
2010年03月10日02:13

  闽北重灾区明溪县灾后瓦片告急

  一瓦难求

  本报记者 郭亮/文 陆乙鑫/图

  昨日,闽北气温骤降到零度以下,早上七时左右,还下起了小雪,三明市明溪县一些受冰雹袭击严重的乡村,周边的山头上已是白雪皑皑,盖洋镇元州村40多户受灾群众因为屋顶只有塑料薄膜做覆盖物,屋内屋外气温相差并不太大,而且塑料薄膜也不是能保证每家都能供应充足,村民叶永章家也只有卧室和厨房的屋顶稍微弄过,勉强可以住人,而其他房间因为一直下雨,地上湿漉漉一片,“真的很感谢政府,给我们送来塑料薄膜,不然我们今天晚上只能在雨里面睡觉了,但如果能买到些瓦片濑,盖在屋顶上就好了。”

  但叶永章的这个想法现在在明溪县几乎无法实现,从3月5号晚上遭受冰雹和狂风袭击以后,当天晚上明溪已经买不到瓦片,到3月9日,元州村只有一户人家,雇车花了一千多运费来回上百公里从建宁县买到一万片瓦片,而且瓦片价格也是在原来一毛左右一片的基础上翻了一番才弄到,“本来原来一千元搞定的事情,现在要花到四千多元,而且他还是有亲戚在建宁县一个税务所上班,通过关系才搞到的,其他村民,有钱现在也买不到,前几天还听说明溪的瓦片涨到六七毛,今天是出再高的价钱也买不到了,因为明溪根本就没货。”叶永章说,元州村每个受灾户要将屋顶弄好,多的要用瓦片2万多片,少的也要五六千片,一个村的需求在在一百万片左右。

  排队在晚上12点只买到800片水泥瓦

  "我们已经是反应非常快了,5号晚上在明溪订购不到瓦片后,立即发动镇里的所有干部找瓦片,得知在三明市一个工业区有水泥瓦供应,第二天一大早就派了三个人一辆大车前去,但晚上12点回来,只买到800片瓦,还不够以个受灾村用。”盖洋镇党委廖副书记说,据那天回来的人介绍,6号区三明买水泥瓦的车队源源不断,瓦厂的搬运工累得不行,还临时叫了很多临时工来搬,但最后还是应付不了这么多人,“盖洋镇18个村,有14个村受灾,几百片瓦只是杯水车薪。”

  昨日上午,在盖洋镇大洋村,当地政府组织了140多人的志愿者队伍,过来帮助受灾户清理屋顶,一片片还算完整的瓦片被小心翼翼的分拣了下来,“这些瓦片还可以用,现在就是这样的二手瓦片,你花一元钱一片叶买不来。”盖洋镇村头村的一位志愿者说,有个村里因为新农村建设,清理出很多旧瓦片,这几天一位很多受灾户屋顶片瓦无存,这种旧瓦片也被抢购一空了。

  瓦片告急价格升高有客观也有人为原因

  “这种老房子的瓦片,现在明溪县几乎没有人生产,因为这几年大家建的新房子都是钢筋水泥的,瓦片的市场小,有的也是以前库存下来的,现在一下子这么大的需求空间,肯定满足不了。”盖洋镇党委书记陈锋毅说,从没有受灾的外县调瓦片过来,运费增加了,而且瓦片的破损率提高,肯定价格会升起来,“听说价格从一毛多涨到六毛多,但现在据说是有价无市。”

  但有些村民人为,现在已经有人在囤积瓦片,哄抬价格,记者8日刚进入明溪境内的时候,就遇到有人开着车到受灾村去推销瓦片。一位姓林的推销员对记者说,他是南平一家瓦厂的,他的瓦片已经卖到一元六角钱一片,今天一大车瓦片几个小时就卖掉一半了,如果记者要的多的话,可以按照一元的价格卖,“现在价格在涨,这个价钱你买过去等几天,肯定会很赚的,已经很多人从我们这买,我们是看到明溪受灾严重,所以也过来看看的,发现很我们涨了三倍还是很好卖,特别是这几天下雨而且天气冷。”这个姓林的推销员还和记者侃起了生意经来。

  截止8号中午12时 明溪县每个受灾群众只能分到5片瓦片

  按照前日明溪县公布的受灾人口32188人这个数字,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截止3月8日12时,明溪县已紧急调拨油毛毡7547捆,塑料薄膜16.5吨,基本能满足群众救急用,但调拨的瓦片只有16.3万片、水泥瓦10500片,平均下来每个受灾群众,只能分到大概5片瓦片,三个人才能分到一片水泥瓦。

  县政府;工商、物价部门会加大对市场的监控防止哄抬物价的行为

  明溪县政府谌良富副县长介绍说,现在全县各单位正组织机关人员深入乡村帮助受灾户屋顶盖上覆盖物,清理地面垃圾、积水,而且明确在3月8日到10日三天内必须完成任务,对因为主观因素,不积极、不主动贯彻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没完成任务的县直部门,其党、政主要领导予以免职处理。

  “只有工商和物价部门这两个部门没有安排下村支援救灾,他们的任务是加大对市场动态监控和预测,防止发生哄抬物价的行为出现。”谌良富副县长说,如果真出现有人敢哄抬物件,县里面将采取严厉措施。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