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丰田召回汽车事件 > 丰田召回消息

丰田以公开实验反驳质疑 否认电子系统存在缺陷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3月10日05:53

  针对质疑举行公开实验

  丰田否认电子系统存在缺陷

  ‘在丰田“召回门”事件中,电子系统是否有缺陷一直是争论焦点。美国当地时间8日,丰田在外部机构专家的参与下在美国举行了公开实验,以反驳此前美国专家质疑丰田车突然加速是因电子油门控制系统缺陷造成。 ’

  丰田以公开实验反驳质疑

  丰田此次实验的矛头直指美国南伊利诺伊大学工程学副教授大卫·吉尔伯特。吉尔伯特于2月23日在美国国会听证会上说,在他进行的针对丰田Tundra车型的实验中,如果令油门踏板后面的电子系统短路,车辆会突然加速,但车辆的电脑系统并未显示任何异常信号。根据他的证言,美国国会认为丰田汽车公司忽视了车辆存在突然加速这种安全隐患。

  对于吉尔伯特提出的质疑,丰田曾书面否认其汽车电子系统存在缺陷。此次,丰田使用实际车辆和现场实验的方式对吉尔伯特的指责进行反驳。美国当地时间8日,在丰田北美总部,在丰田公司高层、受丰田委托的外部机构专家的共同参与下,丰田方面使用数款竞争对手的车型重演了吉尔伯特的实验,都得到了相同的结果。

  丰田发言人Mike Michels表示,实验结果证明,按照吉尔伯特的实验方法,其他车型也会突然加速,但这种实验是完全不现实的,因为实验结果建立在“现实条件下根本不可能存在的前提之上”,吉尔伯特将油门调节电子系统中两条本不相交的电线接在一起,引发短路。但事实上,这两条电线由绝缘保护层包裹,相隔一段距离,正常情况下不会接触。丰田希望通过这一实验缓和美国消费者对丰田车安全性能的不信任。斯坦福大学机械工程学副教授兼该校汽车研发中心主任科里斯汀·戈德斯现场见证了实验并表示赞同丰田公司的说法,但有美国媒体指出,这个研发中心得到过丰田和其他车企的资助。

  对于丰田的此次实验,吉尔伯特以电子邮件回应称,这几天内他会检测丰田的实验结果,并和之前自己做的实验进行对比。

  相关新闻

  美国又现丰田车 突然加速事件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警方8日说,61岁的车主詹姆斯·赛克斯当天驾驶一辆丰田普锐斯轿车在当地高速路上行驶时,发现汽车突然自动加速并失去控制,以超过145公里的时速在路上飞驰。加州路警在接到求援后赶到,用扩音器指导赛克斯通过紧急刹车系统且关闭发动机的方式令汽车减速,赛克斯才逃过一劫。

  中汽协拟联合 中国车企抓质量

  中汽协昨天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中国汽车产业应认真吸取丰田的教训,并计划联合车企总结质量提升的经验。

  在发布会上,中汽协秘书长董扬表示,中国汽车产业应该认真吸取丰田在产品质量、发展速度与成本的关系、供应商管理以及平台战略等方面的教训。董扬透露,中汽协将通过座谈会、调研等形式,联合各个车企讨论并提出提升质量的建议。

  内遇“倒戈”

  丰田公司老员工 曾敲警钟但遭忽视

  美国《洛杉矶时报》8日报道说,早在2006年,6名丰田日本工厂的老员工就在工作备忘录中提醒上级:丰田在汽车安全性和车间工作环境等方面存在缺陷,但管理层对此置若罔闻。

  该报道说,现年62岁的丰田退休职工若月唯旺曾在丰田一家日本装配车间工作多年。包括若月在内的6名老员工曾意识到公司发展面临问题——为满足美国市场迅猛增长的小型节油车需求,公司处于一种“高速行驶”状态。这种状态迫使公司不断降低成本,扩大生产规模。

  2006年秋,这6名员工起草了一份建议备忘录,并冒着丢饭碗的风险递交给上级,提醒“灾难”正在迫近:公司为提升产量、降低成本,在车辆安全性和人力方面“走捷径”。备忘录写道:“2000年至2005年,丰田召回超过500万辆汽车,占5年产量的36%,这一比例高于竞争对手。”然而,6名老员工的善意提醒最终石沉大海,公司管理层没有任何反应。

  日消费维权人士 丰田明检修暗召回

  松田章生是日本一名消费者权益倡导者,1970年成立“日本汽车消费者联盟”,致力于监督丰田汽车和其他日本汽车品牌。

  现年84岁的松田曾任日本日产汽车质量控制工程师,被誉为“日本的拉尔夫·纳德”。纳德是美国知名消费者权益倡导者,曾撰书指责通用汽车明知旗下雪佛兰Corvair型汽车存在安全隐患却隐瞒事实继续发售。

  松田说,丰田以往用“秘密召回”解决车辆故障,即以“定期检修”为名,更换存在缺陷的零件,还向消费者收取费用。松田认为,此次大规模召回事件前很长一段时间,丰田对安全隐患心知肚明。“丰田所做的一切都是隐蔽的,”松田说,“我认为,丰田最终会遭到刑事指控,他们明知汽车有问题,却置若罔闻。”

  外遭“夹击”

  在美销量下跌 竞争对手受益

  受召回事件影响,丰田公司2月份在美国市场的销量较1月份下跌近9%,而多家竞争对手的销量上涨。

  美国福特汽车公司2月份美国市场销量上涨43%,自1998年8月份以来首次成为单月销量冠军。通用汽车公司销量上涨11.5%,居第二位。日本另外3家汽车制造商日产、本田和斯巴鲁2月份美国市场销量分别上涨29%、13%和38%。韩国汽车制造商现代和起亚当月销量分别上涨11%和9%。

  美工会施压丰田勿关合资工厂

  记者昨天获悉,美国联合汽车工人工会(UAW)副主席Bob King近日表示,该组织将继续向丰田公司施压,要求其取消关闭在美合资工厂的决定。

  据了解,该工厂是指加州新联合汽车制造公司(NUMMI),由丰田与通用合资建立。去年,通用濒临破产时退出了该工厂的运营,随后丰田表示无法独立支撑其运转。UAW目前仍未与丰田方面就NUMMI工厂的关闭达成一致。根据丰田的计划,该工厂将于本月末正式关闭。

  本报记者 关囡 综合新华社电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京华网(www.jinghua.cn)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