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广东代表称没有出现“民工荒”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2010年03月10日06:56
  两会快递

  大企业不缺工,中小企业缺工普工不缺,高级技工缺长期稳定工不缺,季节性用工短缺

  据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记者王敏谢良)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9日举行主题为“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与中国工会作用”的集体采访。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广东省总工会主席邓维龙在回应媒体有关“民工荒”的提问时表示,广东目前出现的是季节性用工短缺,没有出现“民工荒”。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目前我国总的就业形势是用工压力总体上持续增加和结构性用工的短缺,这两个矛盾同时并存。这个判断非常符合广东的就业形势。”邓维龙说,目前,广东在用工方面形势总体上比较平稳,总的来看,还是供大于求。广东去年一年新增就业人数达到172.3万人,占全国新增就业的六分之一。广东目前就业人数总体上达到5600多万人,占全国的五分之一。

  邓维龙表示,目前,广东主要是结构性的用工短缺,就是大企业不缺,中小企业缺;普工不缺,高级技工缺;长期稳定工不缺,季节性用工短缺。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有三个原因:第一,今年初经济逐步向好,一些企业扩产,增加了用工量;第二,持续发展的用工竞争引起的用工短缺,由于中西部一些省份经济发展,一些普工就近就地就业引起用工短缺;第三,党中央、国务院对农村的发展高度关注,所以也有一些农民工回乡以后就地就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