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专访香港地震专家胡宏俊:地震目前尚难预报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10日07:49
  新华网香港3月9日电专访:“除非强震前有频繁轻微震动,地震目前尚难预报”——访香港地震专家胡宏俊

  新华社记者张雅诗 裴闯

  全球范围内近期数次发生地震,引起世界广泛关注。究竟地震到来前能否提前预报,香港发生强震的危险是否增加?香港天文台地震专家胡宏俊9日就这些问题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专访。

  作为香港天文台科学主任,胡宏俊说,就目前的科技水平而言,除非在强烈地震之前出现频繁的轻微震动,否则难以预报将有地震发生。

  他说:“与天气预报不同,目前对地震的发生还难以预报,现在美国、日本等国的官方机构均没有能力预报地震并发出具体的警告。”

  胡宏俊进一步解释说,虽然利用全球定位系统可以探测到板块移动,但这还不足以用于对地震作短期预报,“对于各国地震部门来说,目前能做到的只是安装地震仪,并对地震危险性作出评估”。

  他表示,世界大部分强烈地震都发生在地壳板块边缘。香港位于欧亚板块内,并非处于板块边缘。著名的环太平洋地震带位于欧亚及太平洋板块边界,这一边界贯穿亚太地区的日本、菲律宾和中国台湾地区。香港距离这条地震带较远,因此发生大地震的机会较低。

  由地震引发的海啸是目前世界上破坏力最大的自然灾害之一,众多海岛国家和沿海城市都非常关注海啸的情况。胡宏俊指出,大部分海啸由海底地震引发。鉴于香港的地理位置,菲律宾群岛和中国台湾地区阻隔了大部分太平洋发生的海啸,使它们不能直达香港。他说:“虽然海啸可通过折射抵达香港,但能量已大大减弱,因此香港受海啸直接冲击的机会不大。”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