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放宽跨境资本活动限制实现外汇储备保值增值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10日09:52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 (记者任芳、郝亚琳)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9日在两会新闻中心接受中外记者集体采访时表示,将通过外汇管理重点领域改革等措施促进贸易便利化,有选择、分步骤放宽对跨境资本交易活动的限制。同时,通过多元化配置等策略,保障外汇储备资产的安全、流动和保值增值。

  外汇储备经营收益未受危机冲击

  易纲说,在此轮国际金融危机中,得益于坚持多元化的货币资产摆布,没有投资次贷、CDO等高风险产品,2008年和2009年,我国外汇储备资产总体安全,经营收益接近正常年份水平。

  他介绍,我国外汇储备实行国际通行的货币和投资多元化配置策略,不参与短期投机炒作。目前,形成了包括美元、欧元、日元等主要货币的适度分散的货币结构,主要投资于政府类、机构类、国际组织类、公司类、基金等资产。

  易纲说,美国国债市场是全球最大的国债市场。中国外汇储备规模较大,因此美国国债市场对中国来说是一个重要的市场。买进和卖出美国国债,是中国投资团队几乎每天都要做的事情。“这是一个市场投资行为,我们不希望把这件事政治化。我们是一个负责任的投资者,在投资过程中完全可以达到一个互利双赢的结果。”

  据易纲介绍,我国外汇储备规模近年来持续快速增长,由2002年末的2864亿美元增至2009年末的23992亿美元,年均增速36%。

  是否增持黄金会慎重考虑

  对于黄金储备,易纲说,最保守估计,中国民间藏金已大大超过3000吨。黄金是一个不错的资产,但目前要从国家和外汇储备层面增持黄金,会受到一些限制。“所以,是否增持黄金,我们会根据市场情况慎重考虑。”

  他认为中国增加官方黄金储备受到三方面限制:一是黄金储备实际上不可能成为我国外汇储备投资的主要渠道。我国现在黄金储备1000多吨,即使将现有储备量翻倍,黄金在外汇储备中占比也只从百分之一点多提高到百分之二点多。二是世界黄金市场容量很有限,大规模购金会推高全球金价,进而推高国内金价,影响老百姓的黄金消费。三是过去30年黄金的价格实际上是大起大落,作为投资,以最近30年的情况看,它的收益并不是很好。

  据易纲介绍,我国现在公布的黄金储备是1054吨,全世界排名第五。目前,我国黄金年产量300多吨,居全球首位;黄金年消费量400多吨,是全球第二大黄金消费国,仅次于印度。

  外汇管理将更加便企便民

  易纲说,外汇管理部门要增强服务意识,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为经济主体提供最大便利。要推进重点领域改革,稳步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进程,在有效防范风险的前提下,有选择、分步骤放宽对跨境资本交易活动的限制;试行企业出口收汇存放境外运作。

  “中国已高度融入全球经济,外汇管理要坚持方便企业、方便居民的原则。”易纲说,外汇管理改革的方向就是要进一步简化手续,使绝大多数正常经营的企业感到进出口收汇、结汇、购汇都非常方便。同时,有关部门要对进出中国的货币流和资金流进行分析和检查,能够切实控制住风险,这两个目标要兼顾。

  关于防范“热钱”冲击风险,易纲说,首先要加大对地下钱庄、网络炒汇等外汇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同时推行小额外币兑换点的试点,方便企业居民换汇。要真正治理好热钱,实际上还得发挥市场机制,一是要调结构,二是要完善市场机制,让市场发挥更多的配置资源的作用。

  易纲介绍,2010年外汇管理将实现管理观念和方式的“五个转变”,即从重审批转变为重监测分析,从重事前监管转变为强调事后管理,从重行为管理转变为强调主体管理,从“有罪假设”转变到“无罪假设”,从“正面清单”转变到“负面清单”。

  此外,对于是否将对中投公司和中央汇金公司注资的问题,易纲均表示“没有确定说法”。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