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日本人爱穿分趾鞋袜(组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3月10日11:05
古代日本人穿的分趾鞋子,很有传统的意境

现代的分趾鞋子,被东西方共同追捧

  如果你看过日本古装剧《大奥》,一定会记得剧中身着和服的日本女子穿着分脚趾的白袜,迈着小碎步行走的模样。分趾鞋和分趾袜子在日本被称为“足袋”,以前多是武士、旅人等使用。现代日本人不仅延续了穿足袋的传统,还将其发扬光大,创造出新的样式及用途。如今连邻国中韩,甚至不少西方人也受其影响,开始尝试穿分趾鞋袜了。

  鸠山首相的先人发明了分趾鞋

  不久前记者到日本旅行,在古城京都的清水寺门前偶遇拉人力车的“骆驼祥子”。出于好奇,我上前和“日本祥子”攀谈起来,意外发现他们脚上穿着一种拇指与其他脚趾分开的黑布靴子。本想请求试穿一下对方的鞋,不巧正赶上“祥子”接到一单生意,飞快地跑走了。

  后来我在一家店里又看到这种有趣的鞋,才知道它的学名叫“足袋”。上世纪50年代,日本贫困的劳动阶层多喜欢穿这种鞋。为了配合这种分脚趾的鞋,我又花了20元人民币买了双分脚趾的袜子,套进鞋子后竟感觉十分舒服。据说,分趾鞋的发明人叫石桥德次郎,他在1923年将胶底贴到传统的分趾袜子上,然后将脚腕部分加高做成靴子。这种又轻便又护脚的新鞋很快在全国普及开来。石桥的弟弟正二郎,也就是日本现任首相鸠山的外祖父,把生产橡胶鞋底的技术运用到轮胎上,创立了普利斯通公司,成为全球最大的轮胎生产商之一。由于触地感很强,容易掌握身体平衡且防滑,分趾鞋如今在土木建筑、园林、高空作业者以及野营活动中被广泛使用。

  穿白色足袋的女人被评为“最性感”

  曾有一项针对日本男性的调查,问日本女人最性感的部位是哪里。结果出人意料,排在第一位的竟然是“脚”,而且是穿白色分趾袜子的脚。这种袜子的袜底是100%的棉,而且非常厚实,走在榻榻米上摩擦出的“嚓嚓”声越响越符合礼仪。以前,日本女人一辈子只能穿象征纯净的白色分趾袜子,现代女性的自由度大了很多,可以配合和服花样选择不同花纹的足袋。一位日本舞蹈老师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她每次演出都会根据角色去选择足袋,只有在指导学生时才穿白足袋,目的是提醒大家永远用纯真的心态去面对舞蹈艺术。

  不要小看一双简单的分趾袜子,如果是全手工制作,一天只能做一双,即使采用流水线手工制作,一天也只能出品五六双,而培养一个成熟的足袋工匠,甚至需要20年时间。创业290年的喜久屋足袋本铺,按照顾客的脚型,精细到毫米制作,天皇家族和相扑力士都是其门上嘉宾。可是如同大部分的传统工艺一样,随着日本人生活逐渐西化,这些工艺越来越难以继承下去。喜久屋主人感慨地说:“我的祖先告诉我,只要有榻榻米的地方足袋就不会消失。可是天皇也罢,相扑力士也罢,走上台就那么几分钟,连力士平时都穿起了鞋。”据说,现在日本全国手工制作足袋的只有3家,而这家喜久屋因为无人继承,将在这代主人手中关闭。

  五趾鞋流行东西方

  近年来,日本人对健康问题的关注使足袋得到重视,5个脚趾分开的足袋也流行起来,因为加大脚趾之间的空隙可以在行走时得到更多锻炼。而且脚趾的动作可以加强脚部肌肉活动,预防外翻指的产生。精明的日本商家还推出了足袋运动鞋、足袋鞋垫、足袋长筒袜等等。其中分趾运动鞋售价一两万日元,不算太昂贵,年轻人也买得起。至于造型、花样设计,则完全不输给常规的运动鞋。如果你不喜欢穿运动鞋,还有足袋拖鞋、足袋短靴等可以尝试。

  西方人也从足袋中得到灵感,设计出超薄五趾鞋,号称“世界上最舒适的鞋子”。它有助于预防脚踝扭伤,有骨科医生甚至开始用这种五趾鞋帮助病人进行恢复训练。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