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沪宁城际铁路五一试跑 运营时速为350公里(图)

来源: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2010年03月10日13:16

  本报讯(通讯员杨洪兵记者王健黄伟清)坐火车到上海,将不用一个小时。昨天,记者从沪宁城际铁路施工单位、中铁四局获悉,沪宁城际铁路“运营时速”目前已经确定为350公里,将于5月1日“试跑”、6月1日试运营、7月1日正式运营。

  中铁四局相关负责人昨天介绍说,目前沪宁城际铁路南京段铺轨工作已于上月底结束,眼下正在进行轨道“精调”工作,以确保轨道上、下、高、低落点及焊接质量完全达到设计要求。4月1日起,将对铁路全线电力、信号等进行“联调联试”,确保整个运行系统符合列车“试跑”要求。

  “5月1日起,沪宁城际列车将在南京站至仙林站段区间"试跑",以进一步检验、调试各个运行系统。”中铁四局相关负责人说,列车试跑结束后,还将按照既定列车运行时刻表,在6月1日进行沪宁全线试运营,确保7月1日正式运营时,各系统运行控制效果达到最佳,确保乘客出行舒适、安全。

  据介绍,5月1日沪宁城际列车“试跑”时,将冲击“最高时速”390公里—400公里;正式运营后,将保持350公里平均时速。届时,坐沪宁城际列车去上海,最快不到1个小时(沪宁直达列车)。

  沪宁城际铁路最初设计时速为250公里/小时。为提高铁路运行效率、进一步缩短沪宁两市时空距离,相关部门逐步提高设计标准,完善施工工艺,最终将“运营时速”确定为350公里/小时。为此,沪宁城际铁路原来“有砟轨道”全部改为“无砟轨道”,“有缝钢轨”全部改为“无缝钢轨”,部分“路基轨道”更改为“高架轨道”。

  2008年8月,京津城际铁路通车运营,运营时速为350公里;2009年12月,武广高铁试运营,试跑最高时速394公里,运营时速350公里。350公里/小时是世界铁路最高平均时速。目前在建的京沪高速铁路设计时速也为350公里。而目前,受轨道条件及多种快慢列车同步在线运营影响,现在京沪铁路线上运行的动车组列车平均时速仅150公里。

  沪宁城际仙林站主体完工

  探访“出城第一站”

  今年7月1日,仙林地区的市民不用到南京站也能坐火车去上海了。

  昨天下午,记者冒雪来到沪宁城际铁路仙林站站房施工工地,提前一睹“出城第一站”的风采。

  踏着雪中泥泞的工地道路,记者一脚一滑地来到仙林站站房,站房的外立面装修已经结束,目前正在进行内部装潢和各种电力、信号设备的安装和调试。

  站房施工单位、中铁四局相关负责人说,5月1日沪宁城际列车“试车”前,站房装修和设备安装调试工作将全部完成。

  工期紧,现场一片热火朝天,售票厅、候车厅、站台等功能区已“雏形初现”。

  与南京站等“大站”相比,这里明显感觉“精致”许多。进了站房大门,正前方就是候车厅;左、右手两侧就是两个售票厅,按照正常尺寸测算,最多可以安排6—8个售票窗口;过了候车厅,前方就是高架轨道下方涵洞,沿涵洞下方扶梯,1号站台,去上海方向,2号站台去南京方向,一目了然。

  “今后包括仙林站在内,沪宁城际铁路全线车站将设置自动售票机。”上海铁路局一负责人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说,沪宁城际铁路开通后,市民只要按照自动售票机屏幕提示就可完成买票过程,而在进站口和出站口,也将设立自动检票闸机。可以这么说,今后市民乘坐高铁将和乘地铁一样方便。

  据介绍,仙林站是沪宁城际铁路出南京城后的第一个车站,下一站就是宝华站,位于镇江市。未来,仙林站将主要服务于仙林地区市民,包括大学城教职员工。

  仙林站除规划站房外,还规划了一定数量的商业配套设施和交通集疏散设施,包括公交、出租车停靠设施,计划于本月15日开工建设,7月1日前正式交付使用。

  今后,地铁二号线东延线还将延长至高铁仙林站,这里将实现公交、出租、高铁、地铁4种交通方式“零换乘”。

  本报通讯员杨洪兵

  本报记者王健黄伟清
责任编辑:郑小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