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回应十大教育热点问题 6位政协委员畅谈“教改”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10日23:12
  回应十大教育热点问题6位政协委员畅谈“推进教育改革”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隋笑飞、罗宇凡、查文晔)10日下午,6位全国政协委员在两会新闻中心,就教育热点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

  接受集体采访的6位全国政协委员是北京师范大学校长钟秉林,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张济顺,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常务副主任柯杨,山西省教育厅厅长李东福,宁夏回族自治区工商联副主席、银川大学校长孙珩超,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学前教育系主任刘焱。

  教育目标是首先让受教育者受益

  面对记者关于“受教育者受益”的有关提问,柯杨委员解释说:“我们的教育方针里应该把教育的目的回归到它的根本。实际上,教育的目的是首先让受教育者受益,受教育者如果受到很好的教育,就会对社会有益。”

  柯杨委员说:“大家渴望通过教育改变自己,本身就是受教育者受益的一个需求。如果我们把目标首先定位在这上面,就能让受教育者受益。我们的教育应该充分地挖掘每一个受教育者身上多样性的潜能,而不是按照一种标准去塑造每一个人。”

  “教育的根本目的其实应该是让受教育者变得更加文明、更加成熟,有自食其力的能力,同时能够对社会有用,能够成为合格的公民,这些东西在受教育者自己受益的同时,社会也就自然受益了。”柯杨委员说。

  “民营资本办教育的前途是比较广阔的”

  “现在民营资本办教育的主要困境是什么?国家还需要在哪些政策上加以扶持?民营办教育的市场潜力有多大”?记者一口气向孙珩超委员提出3个问题。

  孙珩超委员回答说:“我国改革开放以后,民营资本越来越雄厚,民营资本办教育,应该说是有前途的。首先是我国职业技术教育现在虽然发展很快,但是社会对人才的需求巨大。据不完全统计,每年初中毕业生有1400多万,被普通高中录取的学生仅有400多万,剩下的许多学生没有继续受教育的机会。所以民营资本办职业教育应该是非常有前途的。从另外一个角度讲,民营资本办教育也是自身的需求,好多企业在发展自己企业的同时,人才也很短缺。它在给自己培养人才的同时,实际上也是给社会输送一部分人才。民营资本办教育的前途是比较广阔的。”

  解决大学毕业生就业问题学校应做好自己的两件事

  面对“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钟秉林委员说,“我个人认为,我国大学生就业问题确实非常严峻。但我始终认为,就业问题是个系统工程,首先国家经济的发展应该能够提供充足的就业岗位,我对这个是有信心的,特别是我们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之后现在经济发展的势头。”

  钟秉林说,学校应该做好两件事:一是把学生培养好,使他们的竞争能力和就业能力强一点,适应能力强一点,他们到就业市场上之后,通过竞争能够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我想大学责无旁贷;二是加强对大学生就业的指导、就业的教育和就业的服务,把这两件事情做好了,就业问题就可能得到比较好的解决。

  异地上学老家高考仍将持续解决有待政策调整

  “在京的外地户口的孩子,在北京上学却要回老家参加高考,请问有没有这方面的具体解决方案?”记者问。

  柯杨委员说,国家有这方面的规定,如果你是外地户口的话,应该回到户籍所在地去考试。

  李东福委员对此说,关于高校招生的问题,国家有规定,高校招生,学生报名都在户籍所在地报名,这个问题要随着国家政策的调整才能解决。

  大学行政和学术权力不应出现越位错位失位

  面对如何看待高校“去行政化”的提问。钟秉林委员首先表示,我个人同意取消行政级别。他说,所谓大学“行政化”的现象,应该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在大学和政府的关系方面。希望政府能够遵循教育的规律,不能完全用行政化的手段去管理大学。二是如何处理好大学内部的学术权力和行政权力的关系。

  钟秉林委员说,这两种权力的存在都有它的合理性,现在关键问题是把这两种权力协调好,不能相互之间出现越位、错位或者失位。所谓“去行政化”要靠两个方面来努力:一是政府怎么样进一步转变职能,尊重学校的办学自主权,加强宏观指导,从这方面努力。二是学校如何进一步发挥学术权力的作用。

  应将学前一年教育纳入义务教育

  针对学前教育应否纳入义务教育的问题,刘焱委员说,我曾经提过一个提案,就是把学前一年教育纳入义务教育。很多孩子上小学以前没有最基本的学前教育,政府应当承担这个责任,把学前一年教育纳入义务教育系统。

  刘焱委员表示,我并不主张把整个学前三年都纳入义务教育。因为义务教育还有一个强制和责任的问题,不光是免费,对这么小的孩子来说,家庭、家长都有自由选择的权利。

  高中不要文理分科

  钟秉林委员在回答记者有关高中阶段有没有必要进行文理分科的问题时表示,高中的文理分科和高考的文理分科有联系,但却是两回事。

  钟秉林委员表示,高中不要文理分科,从学生全面素质的提高也好,从学生知识结构的完善也好,从学生思维能力看,这种形象思维和抽象思维能力的完美结合也好,这都是他们进入大学之后为培养创新型人才打基础的非常重要的方面。

  至于高考是否要文理分科,钟秉林委员认为,分也可以,不分也可以,不要联系得那么紧。

  对于高考“一考定终身”的问题,钟秉林委员表示,这确实是目前高考统一考试的弊端。他建议应该给学生多样的选择,通过分类考试、多样化的录取等方式,给学生提供更多的机会。

  创造环境培养创新型人才

  在回答记者提出的如何更好地培养创新型人才的问题时,柯杨委员表示,培养创新型人才首先要知道什么样的人具有创新能力,然后想办法保护这样的能力,或者培育这样的能力。

  柯杨委员说,如果创新人才要发展的话,首先应该有一个宽松的环境,创新人才培养,不仅是高等教育的一个主要的任务,同样应该是整个教育应该关注的内容。从小学教育开始就应该注重要保护学生的好奇心,进行启发式教学。

  柯杨委员表示,加大创新人才培养的力度,在教育理念上,在教育方式方法上,在提供宽松的环境上都应该下工夫。同时,教师的作用也很重要,教师对创新的理解、自己的创新能力、言传身教,都是非常重要的,这里面涉及的是一个系统的改革。

  探索新途径解决“重科研、轻教育”的问题

  针对记者提出的“许多大学里都存在"重科研、轻教育"”的问题,柯杨委员表示,现在高校当中的确存在这样的倾向,这在高校的发展过程当中存在一定的必然性。很多学校变成研究性大学之后,成果指标比较好量化,比较容易计算。作为研究性大学,一些和国际接轨的指标应用之后,也确实促进了科研的发展,但是教育质量有所滑坡,两方面存在一定矛盾。

  柯杨委员说,解决这个问题,如果像过去那样仅用课时量来激励教师去关注教育的话已经不够了,需要的是对高等教育进行改革。在这个过程当中,要不断地摸索,鼓励教师更多地投入教育。比如说在职称晋升体系里,要关注教师投入教育的情况。另外,也特别鼓励做科研做得好的教师,更多地参与教学。

  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提供平等入学机会

  在回答记者有关中小学择校问题时,李东福委员表示,人民群众要求子女接受更高质量的教育,与我们的教育提供不了更多优质教育资源的矛盾十分突出,矛盾的形成是多方面的。解决这个问题,最根本的一条就是推动我们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

  李东福委员说,当前,要严格规范办学行为,在义务教育阶段不再举办重点学校,取消原来的重点学校,要求义务教育也不得举办重点班、实验班,通过治标和治本相结合,把加大投入、提高质量,与严格管理、规范管理相结合,逐步缓解这些问题,促进教育的公平。

  钟秉林委员表示,目前,优质教育资源仍然严重短缺。解决这个矛盾,根本办法是拓展优质教育资源。而拓展优质教育资源,关键是提高质量。在这个过程当中促进教育公平,一是教育资源要合理配置,均衡发展;二是入学机会要均等。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