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以色列与叙利亚分别表示有意建核电站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11日07:57
  以色列和叙利亚9日在一次国际会议上分别宣布,打算建造核电站,和平利用核能。

  外界先前传言以色列已拥有核武器,而以方一直拒绝确认或否认这一说法。叙利亚2008年以来因秘密研制核武器指控而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调查。

  分析师认为,美国等西方国家以伊朗在核查、核燃料交换等方面不够合作为由,眼下寻求对伊朗发起新一轮制裁。叙以两国选择这一时机发布利用核能的计划,可能使得局势更为复杂。

  发展核电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会议8日在法国首都巴黎召开,来自65个国家和地区的大约700名代表与会。

  以色列国家基础设施部长乌齐兰多9日发言,计划与阿拉伯国家联手建造核电站,“核能可以成为地区合作的一个领域,目的是增进和平”。

  兰多说,发展核电的需求“紧急”,以方已选址内盖夫沙漠北部地区。他没有说明这一计划具体进度。以色列官员先前透露,有意与约旦展开合作。不过,约旦原子能委员会主席哈立德图坎9日在首都安曼回应:“我们与这项提议毫无关系。在巴勒斯坦问题寻获解决方案之前,谈论约旦与以色列的涉核合作为时过早。”

  兰多发言后不久,叙利亚外交部副部长费萨尔梅克达德在这次会议上宣布,随着国内人口数目增长,“需要考虑包括核能在内的替代能源”,以满足日益增长的需求。

  梅克达德没有公布发展核电计划的更多细节。

  “和平利用”

  支持者认为,与天然气、煤等燃料相比,核电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较少,有助于缓解全球气候变暖。不过,反对者担心,核废料处置不当可能埋下长期隐患。叙以两国代表声明,核电计划旨在和平利用核能。

  以色列国家基础设施部长兰多说:“我们需要这种能源,因为它有利于环境清洁。”叙利亚外交部副部长梅克达德则说:“和平利用核能不应为少数掌握这种技术的国家所垄断,而应为所有国家平等利用。”

  兰多告诉美联社记者,愿意让核电站接受国际机构调查,但他认为没有理由允许调查人员进入所谓的秘密核武基地,“我们不需要任何调查”。另外,以方无意加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

  以色列眼下拥有两座核反应堆,一座位于东南部城市迪莫纳,系上世纪50年代在法国帮助下所建;另一座位于特拉维夫附近的索雷克河。外界先前怀疑,以色列利用位于迪莫纳的核反应堆秘密研制核武器。

  谈及叙利亚的发展核电方案,兰多说,任何一个发展核能的国家需要“确保所有核电站用于和平目的”。

  以色列空军2007年轰炸叙利亚沙漠地带一处建筑。以色列和美国情报人员称,那是一处“在建核设施”。叙利亚予以否认,说这是一处“没有投入使用的军事建筑”。国际原子能机构随后展开核查。

  或添变数

  分析师担心,叙以两国最新动向可能给伊朗核谈和叙以间接和谈增添不确定因素。

  以色列和美国等国认定,伊朗核计划目的是研发核武器。伊朗予以否认,称这一计划完全出于和平目的。

  兰多9日重申,以方反对伊朗发展核计划。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上月说,叙利亚与伊朗关系“深深困扰中东地区和美国”,希望叙利亚与伊朗疏远关系。

  以色列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期间占领叙利亚的戈兰高地,两国关系长期处于紧张状态。双方2008年5月以来在土耳其斡旋下展开4轮间接和谈,但在同年9月以色列总理埃胡德奥尔默特辞职后中断谈判。

  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本月9日援引土耳其总理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的话报道,“叙利亚希望土耳其斡旋,以色列有时传递积极信号”。各方将评估当前局势,“如果我们取得积极成果,我希望能够启动(间接和谈)进程”。(杨舒怡)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