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合肥30年来首次为耕地“全面体检” 结果不乐观

2010年03月11日10:40

    来源:合肥在线

  合肥30年来首次为耕地“全面体检”

  初步摸底结果不容乐观 我市耕地土壤有机质平均含量较1981年减少6.97%

  核心提示

  “与1981年土壤普查结果相比,目前,初步监测合肥市耕地土壤有机质含量减少了6.97%。”昨天,记者从市农委土肥站获悉,我市将在全市布设60个点,对耕地土壤进行一次全面“体检”,帮助农民因土、因作物施肥,提高肥效利用率,保护土壤和环境。目前,该项目建成了20个点,耕地土壤质量监测工作已全面启动。

  “体检”耕地土壤用上GPS

  市农委土肥站站长王丽介绍,随着种植结构的调整和施肥方式的变化,当前,耕地土壤的理化性质发生了较大变化。而上一次合肥土壤大普查是在1981年,相关数据过于陈旧,不利于农民科学施肥,亟待更新。

  为此,合肥将在全市建立60个市级耕地质量监测点,其中,肥东县18个,肥西县16个,长丰县16个,包河区10个,在监测点田头统一竖立标牌作为永久性标志,对耕地质量进行动态监测。目前,已建成20个监测点,涵盖所有土壤类型的耕地土壤监测网络初步形成。

  尝试耕地质量预警预报

  “耕地土壤肥力的监测,主要是了解土壤肥力变化情况。养分资源利用状况监测,主要是计算养分利用率和农田生态体系养分平衡状况。耕地环境质量监测,重点监测pH、铅、镉、汞、砷、铬、镍、铜、锌等内容,根据国家土壤环境质量对农田土壤进行质量分等定级,并提出农业生产合理布局、环境质量与土壤修复的意见。”王丽说。

  据了解,合肥市耕地质量监测网络建成后,监测信息将定期分级发布,尝试开展耕地质量预警预报。据王丽介绍,耕地质量预报预测的主要内容是:土壤肥力变化的情况、养分间的平衡情况、施肥建议,土壤中的养分含量变化、重金属污染程度等,每年至少发布1次全市耕地质量监测年度报告,供相关方面参考。

  施肥不当让土壤“很受伤”

  目前合肥的耕地土壤情况如何?合肥市农委土肥站根据新建成的20个监测点,对合肥土壤含量以及变化趋势做了一个初步摸底,结果不容乐观。

  初步监测结果显示,目前,合肥市耕地土壤有机质平均含量为15.35(单位,克/千克,下同),与1981年的土壤普查结果相比,减少了1.15,减少幅度为6.97%。

  从土壤主要营养元素的含量分析看,目前,合肥市耕地土壤全氮的平均含量为1.16,增加了0.2,增加幅度为20.84%。磷和钾的含量变化趋势,有所不同。原来合肥耕地土壤普遍缺磷,缺钾问题不是很突出,所以,多年来农民偏重于增磷,忽视了补钾,导致目前土壤中有效磷快速增长,而某些地区土壤速效钾含量迅速下降。

  “这种变化与农民过量施用化肥有关,由于农民施肥方法不当,导致有机肥料和无机肥料施用不平衡,有机肥料投入减少,无机肥料投入结构不合理,施用氮肥和磷肥的比例过大,钾肥的投入相对较少。”王丽分析说,等耕地土壤全面“体检”的结果出来后,农民施肥有了参考依据,这一现象会有所好转。

责任编辑:新闻公共帐号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