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申购多、赎回少 基金公司自购爱扎堆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11日10:52
  基金公司今年一季度自购动作频繁,广发、易方达基金公司在2月底3月初相继运用固有资金自购旗下的数只基金,今年一季度基金自购金额已经创历史新高。若以过去三年作为一个时间段回顾,可以看出基金公司自购多,赎回少,扎堆现象相当严重。

  趋势明确才自购

  从历史自购数据看,基金公司总体上自购的次数要远高于赎回,自购的次数要数2007年为最多。根据巨潮网发布的基金公告统计,2007年基金公司运用固有资金投资旗下基金的次数共有79次,同期赎回仅有7次。而到2008年,仅有1只基金赎回,但同期自购的次数却达到72次。虽然2008年并非每只基金抄底都成功,但基金公司动作却很频繁。相比较而言,2009年基金公司自购次数较少,仅有45次,赎回却有9次。

  如果从金额上看,今年一季度基金创下近三年来自购偏股型基金金额最高的季度记录,截至3月10日,已经达到13.6亿元。在A股长期横盘的情况下出现大规模自购,这样的情况与以往的情况有所不同。以2009年为例,在2009年1月、5月、8月及11月,都曾出现基金公司自购偏股型基金数额环比放大的现象,大多出现在市场调整后,反弹趋势较为明确的时候。特别是2009年1月,基金“抄底”的迹象较为明确。

  不过对比入场自购偏股型基金的公司数量,可以看到,到2009年2月,6个基金公司才蜂拥而入,而1月抄底的仅有一家基金,可见在趋势明确时基金会同时自购。但扎堆的时候不一定就意味着牛市的到来,在2008年一季度基金扎堆自购的现象很明显,但随后便是长时间的调整。

  固有资金“跟投”风出现

  由于基金公司自有资金投资渠道非常有限,只能投资于定期存款、债券、自用不动产、基金等证监会规定的产品,因此,投资旗下基金也是基金公司理财的重要手段。从收益看,各个基金公司投资收益差距很大。甚至同一家公司数次自购收益也不同。以某基金公司为例,2009年1月5日购入指数基金,至10月下旬赎回,收益已经超过65%,可谓一次成功的投资。但自去年10月16日赎回之后,又在今年1月自购,被套约10%左右后又再度加仓,从目前看,该基金2010年的自购有可能仍处于被套状态。

  也有基金公司在2009年8月初3400点左右适时减仓一只基金,但是追溯到2008年该基金的两次自购,事实上该基金公司持有一年多,也仅能盈亏平衡而已。从目前看,2008年上半年自购的基金解套的仍是少数。

  好买基金研究总监乐嘉庆认为,基金公司自购也是一种理财,因而往往有自己的节奏,因此在选择基金时,不一定单纯考虑后市收益,也不一定选择最好的基金。比如,2009年就有基金选择固定收益类基金而舍弃权益类基金,这应当是公司有固定收益投资的需求。另一方面,去年以来基金公司购买旗下新发基金,也有仿效私募的做法——私募基金有“跟投”制度,在发行新基金时,公司会拨出5%到10%资金一同认购,这也是一种共担风险的做法。

  乐嘉庆表示,今年一季度基金公司选择在市场长期横盘的时候大量自购,或表明基金公司对目前市场的看法是机会略大,或机会与风险相匹配。(江沂)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