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全国两会_格力特约全国两会报道 > 2010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黄河三角洲发展列国家战略 主战场东营快速突破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11日14:25
  中新网北京3月11日电题:黄河三角洲发展列国家战略主战场东营市“快速突破”

  记者王鲁平张璐

  2009年11月23日,中国国务院批复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发展规划,将黄河三角洲的发展上升到国家战略,这也是经济大省山东省目前惟一一个列入国家发展战略规划的经济区域,标志着中国大江大河入海区域最后一个三角洲的发展将步入快车道。黄河三角洲如何加快发展?中新社记者采访了正在北京出席“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东营市市长张建华。

  这位来自黄河三角洲核心区域的市长介绍说,依据国务院批复的规划,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的战略定位是:建设全国重要的高效生态经济示范区、特色产业基地、后备土地资源开发区和环渤海地区重要的增长区域。到2015年,基本形成经济社会发展与资源环境承载力相适应的高效生态经济发展新模式;到2020年,率先建成经济繁荣、环境优美、生活富裕的国家级高效生态经济区。

  张建华表示,根据这一定位和要求,东营市将发挥好主战场作用,立足当前快速突破,不等不靠,积极作为,做好打基础的工作,着力构筑高效生态经济示范区框架,拉开大开发大建设的格局,加快推进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建设。

  张建华向记者介绍了东营市的发展思路:全面启动主体产业区建设,加快推进重大交通设施建设,同时着力加强生态环境建设,逐步完善推进体制机制。他介绍说,在最近几年,东营市为加快黄河三角洲的发展已作了大量积极有效的工作。

  在主体产业区内,东营市依托渤海湾畔的东营港建设临港产业区,与中海油开展战略合作,正在推进百万吨石油储备库、中海油物流园区和大唐电力风力发电等项目建设;依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建设了生态旅游区,游客综合服务中心及配套设施已建成投用,黄河口湿地公园、汽车营地正在规划建设;依托百万亩滩涂建设生态高效农业区,4.1万亩起步区基础工程已全面完成;从治理60公里长贯穿中心城区的广利河起步,集中建设黄河水城,目前九横十纵水系已经贯通,基本实现了河湖相连、河海相通、城水相依、水绿共生的水城景观。

  在重大交通设施建设方面,东营围绕构建现代立体交通体系,重点推进“三路两港一场”建设,荣乌高速公路已通车,黄大铁路、德大铁路已开工建设;东营港2×3万吨级散杂货泊位已开港通航,2×5万吨级液体化工码头即将开工,广利港已被批准为国家级一类渔港,已开工建设;东营机场已完成跑道改造,正在建设新航站楼。同时,沿海防潮堤建设、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为推进开发建设提供了良好基础条件。

  在发展建设中如何保持生态环境?张建华介绍说,东营市把生态环境建设作为一项历史性任务来抓,在全市城乡实施林网、水网、路网一体的“三网”绿化工程。目前,全市已投入17.1亿元人民币,动用土石方1.8亿立方米,完成绿化总面积45.5万亩,植树5307万株,初步构建起了“三网”绿化工程的主体框架,被中国国家林业局命名为现代林业建设示范市。

  张建华表示,国务院批复《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发展规划》,将黄河三角洲开发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这对黄河三角洲的发展是一个重大的战略机遇,东营市将抓住这一机遇加快发展,为黄河三角洲建成经济繁荣、环境优美、生活富裕的国家级高效生态经济区多做贡献。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