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王义:各地旱情频发 建议推广抗旱增粮技术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11日16:38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王希)从“靠天吃饭”到“年有余粮”,甘肃省通过大力推广抗旱增粮技术,在去年遭遇大旱的情况下,粮食生产实现连续6年增产。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主任王义告诉记者,近期我国各地旱情频发,这项旱作农业技术如能推广,对我国粮食生产意义重大。

  甘肃目前耕地面积5100多万亩,其中旱作农业区有耕地3600多万亩。自2007年推广全膜双垄沟播技术种植玉米后,甘肃旱作农业的抗旱能力、生产可控性和稳定性不断提高,平均每亩玉米可增产300公斤以上,全省粮食生产逐年步上新台阶。

  王义介绍说,全膜双垄沟播技术是指在地表起大小双垄后,用地膜将耕地全覆盖,在沟内播种作物的种植技术。覆膜一般在秋季雨后或春季土壤尚未完全解冻之前进行,可显著减少土壤水分蒸发,并将微小降雨集流渗入农作物根部。

  据王义介绍,除了玉米外,这项旱作农业技术可运用到马铃薯和蔬菜种植上,在我国有大面积推广的价值。甘肃今年计划推广全膜双垄沟播玉米和马铃薯各1000万亩,有望实现增产粮食50亿斤。

  此外,通过因地制宜发展循环大农业,从前饱受生态环境恶劣之苦的当地农民尝到了甜头:玉米丰收后通过加工秸秆解决了发展草食畜牧业的饲料问题;牲畜粪便可以制造沼气满足了农村生产生活能源需要;沼气渣返田成为肥料,确保了来年的丰收。

  王义表示,现在推广这项抗旱增粮技术主要面临资金困难,按照甘肃省目前执行的补助标准,每亩地农民仍需支付40元,对不少贫困地区负担较重。他建议国家对推广这项技术给予更多的政策和资金支持。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