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新闻嘉宾访谈 > 公民观察

刘军宁:不要捧儒家 应顺其自然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0年03月11日22:05

 权利色彩太强限制民间创造

  主持人:很多人说传统在逐渐丧失,新文化形成过程中失去我们原本应该继承的东西您怎么看?

  刘军宁:中国目前文化氛围有两个问题,一个权利色彩太强,一切是政府主导,政府管束这种价值观念,另面民间创造自由受到限制。

  主持人:有一个哲人也说过,作为知识分子重新解释自己的传统文化,也是知识分子的职责之一,不知道您怎么看?

  刘军宁:我完全同意这个看法。我曾经写过一篇文章,我说传统是开放的。这一是什么呢?传统只有重新的过程当中才能够继承,所谓继承任何传统文化都是对传统文化的重新选择,没有一个人说我要继承中国的全文化,这是一句空话。当我说要继承中国文化和儒家思想的时候,我一定说是我继承我喜欢和我看中的东西,这是一个选择。这都是有选择的,不断重新地选择就导致传统有一个演化。所以传统在被继承的过程当中也慢慢发生改变,获得新的意义得到了新的诠释。

  主持人:康有为当年为了推行变法写“孔子改制考”为他变法寻找合法性依据,把孔子当做是一种手段。在您的看法当中,您刚才说的传统是否也变成了一个推进其它价值的手段呢?

  刘军宁:当然这是两个方面:一个是像康有为纯粹把儒家思想或者把传统当做一个改制的工具,他把这个思想完全降低为一个工具,甚至做了一定的修改来作为自己证据来使用。这的我觉得他个人这样做,但是你不能把它进行法律的审判,但是他做的不是一个很可取的做法。比较可取的做法是,你对待传统文化其中有什么好,你把它作为好说出来,而不仅仅是把它当做一个工具。

  主持人:中国传统当中除了儒家还有道家等等,您觉得比较有价值的是哪些?

  刘军宁:最有价值的应该是老子的思想。“无为、谦卑、敬畏”,尊重人民,尊重天道。

  主持人:法家呢?

  刘军宁:我觉得是一个不可取的,第一法家残忍;第二它主张政治上集权。所以他的前提根本是错误的,这个是我们不能接受的。后来也证明在君子专制之下是不能用法制的,所以一旦他要解释法治的话就变成了集权。所以我觉得法家的思想是不能接受的。

  主持人:清末以来墨家好像有一点复兴。

  刘军宁:墨家讲究一种博爱,这是有可取的一面。我觉得道家最科学,如果儒家把君子无条件服从,把这一点抛除的话我觉得还可行。所以我觉得给孔子封号最高的一定是皇帝,甚至是异族的皇帝。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徐春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