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丰田召回汽车事件 > 丰田召回消息

美法院本月定是否受理丰田集体索赔案 数额惊人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3月12日01:49

  美法院本月裁决是否受理丰田集体索赔案

  加州一个联邦法庭25日将裁定89桩集体诉讼是否都达到集体诉讼标准

  王囡囡

  正为一波接一波的召回事件忙得焦头烂额的丰田汽车公司,其更大的麻烦也许还在后面。

  集体诉讼索赔额惊人

  墙倒众人推。质量自诩的丰田从去年秋天启动一系列召回以来,美国的丰田车主就一直眼看着自己的丰田车估价直线下降。更令车主气愤的是,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丰田早就知道车辆缺陷,却故意隐瞒。

  在喜好诉讼的美国,出现这么大规模的召回事件自然是集体诉讼律师的黄金机会。2008年,福特公司曾就“探索者”旅行车的侧翻问题与车主庭外和解,向发起集体诉讼的80万车主每人赔偿300~500美元。

  而截至本周,美国针对丰田提起的集体诉讼已达89桩。一些原告引用二手车估价网站“凯利蓝皮书”(www.kbb.com)的数据称,受召回事件影响的丰田车型估价平均下跌了3.5%。

  本月25日,加利福尼亚州圣迭戈市的一个联邦法庭将裁定这89桩集体诉讼是否都达到了集体诉讼的标准。根据美国法律,集体诉讼必须有100人以上的原告,赔偿金额必须超过500万美元,赔偿理由必须相同或非常相似。

  对丰田来说,如果法官判定集体诉讼成立,将是一件很可怕的事。宾夕法尼亚大学法学教授汤姆·贝克说:“一桩很大的人身伤害索赔案可能会赔偿2000万美元,而一桩集体诉讼案中,也许会有上百万名原告,就算每人获赔1000美元,最后也是个天文数字。如果我是丰田,我会更担心集体诉讼。”

  美联社称,针对丰田的集体诉讼索赔金总额将达到30亿美元。美联社援引美国东北大学教授蒂姆·霍华德的话说,针对丰田的集体诉讼可能涉及600万名车主,保守估计每位车主获赔500美元,总额就将达30亿美元。

  丰田高管自称分身乏术

  如果说集体诉讼是丰田的财务噩梦,那么几十起单独的人身伤害赔偿诉讼和车辆责任赔偿诉讼则是对丰田精力和声誉的严峻考验。美国国家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的数据显示,一些车祸与丰田汽车的突然加速问题有关,有52人在这些事故中丧生。

  美国媒体不久前报道过的密歇根州的阿尔伯托一家诉丰田公司一案,是一个很好的例子。阿尔伯托老太太因为她驾驶的凯美瑞无端加速而车毁人亡,其家人愤而将丰田告上当地法院。此案经当地媒体报道后引起广泛关注,也成为丰田开始大规模召回的导火索之一。

  审理此案的地区法院日前否决了丰田公司的要求,宣布丰田北美总裁稻叶良和销售主管吉姆·伦茨必须接受原告律师的当庭询问。3月8日,丰田公司向密歇根州上诉法院上诉,再次恳请法院批准稻叶良和伦茨无需出庭。

  丰田的律师在上诉文件中称,如果坚持要求这两位丰田在北美的最高管理人员出庭,那么他们将不得不在其他类似的案子中也出庭作证。这对丰田将是极大的负担和干扰。

  这确实是实话。不过将心比心,在原告的丧亲之痛与丰田高管的分身乏术之间,让人同情丰田还真困难。

  生死时速再度上演

  祸不单行。去年加州的一名高速公路巡警驾驶雷克萨斯汽车,因为突然发生油门踏板卡死,导致车辆不断加速,最后以180公里的时速撞上公路护栏而翻车丧命。这位巡警在生命最后关头拨打的报警电话(911)录音,曾在丰田车主中造成极大恐慌。本周同样在加州,又曝出了丰田车主因为车辆失控拨打911的事件。

  因为正处在风口浪尖,美国媒体对此次事故及相关录音作了详尽报道。如果读者对电影《生死时速》还有印象,那么这起事故就是电影的迷你现实版。事实上,还真有媒体将整个过程制作成了动画在电视台播出。

  当时,车主詹姆斯·塞克斯正驾驶一辆2008年出厂的普锐斯行驶在8号高速公路上。突然,车子加速到时速150公里左右。情急之下,塞克斯拨打了911。后来公布的录音显示,尽管有警察的提示,塞克斯试了多种办法都没能控制住车辆。万幸的是,一名巡警受命追上了塞克斯,通过高音喇叭向他喊话帮助他,20多分钟后,他终于将车辆熄火。

  丰田公司已经表示正在调查此次事故。两位NHTSA的官员也已赴加州检查出事车辆。如果问题属普锐斯的“先天性故障”,不排除丰田再次扩大召回的可能。

  而已作召回修理的车辆,情况也不大妙。本报一个月前采访的玛丽安太太刚刚在经销商处维修了汽车,可上周末再次收到丰田要求她将车辆送回返工的信。北美的丰田车到底还有多少隐患?也许只有天知道。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