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春运大幕开启 > 2010年春运消息

火车票实名制带4大问题 检票受设备限制不快捷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3月12日06:01

  火车票实名制带来4大问题

  2010春运共发送旅客606万人次

  本报讯 (记者于梦江) 3月10日,2010年春运正式落幕,这场大规模迁徙运动从今年1月30日起,共计40天。昨日,东莞市召开2010春运工作总结表彰大会,据统计,今年春运东莞全市发送公路、水路及铁路旅客共606万人次,同比增长11.7%。

  面临火车票实名制这一新情况,东莞市副市长邓志广毫不避讳地说,实名制有效打击了“黄牛”炒票行为的同时,也带来了诸如订票受有效身份限制无法及时购票、取消订票重订不够人性化、检票受设备限制不够快捷等问题,他要求有关部门积极改进,将实名制进一步完善。

  新情况带来4大新问题

  火车购票实行“实名制”是今年春运面临的新情况。东莞市副市长邓志广在大会上表示,火车票实行实名制,有效打击了“黄牛”炒票行为,但也带来了一些问题。

  一是部分旅客购票受有效身份证件限制。由于遗失证件不能购票;电话订票只能受理一、二代居民身份证,致使港澳台同胞、军人不能订票,只能到代售点或火车窗口购票,给他们带来不便。

  二是旅客取消订票或遗失车票,重新再订不够人性化。旅客取消电话订票后需重新再订时,电话语音提示其订过票无法再订。

  三是车票与乘车人身份不符不能进站。由于部分企业订了团体票的人员不能放假,把车票转让给其他人员;本企业人员帮其他人员订票等情况,造成了旅客进站时车票与身份不符,无法进站。

  四是检票受设备限制,不够快捷。“扫描枪不灵敏,造成进站速度慢,旅客排队时间相对延长;火车票实名制后不发售站台票,老、弱、病等特殊旅客必须安排专人负责送进站,增加了工作量。

  尽管在首次实行“实名制”购票上存在一些不足,但铁路春运总体情况良好。

  电话订票取票率达65%

  据了解,为了顺利推行实名制,东莞东火车站一方面利用设备及系统实时跟踪火车票预售情况。另一方面,又于节前在25个镇(街)共设145个售取票窗口,有效分散了铁路旅客,减轻了售票压力。

  此外,在总结往年铁路电话预订车票、分散取票的工作经验基础上,今年火车票实行“通订通取”,春运期间,电话订票51.1万张,取票33.5万张,取票率达65%。

  春运期间,东莞市救助站共接受789人次,并为497名受助人员提供返乡车票。

  各镇街与人力资源等部门纷纷开展慰问企业员工活动,共慰问企业600多家,慰问企业员工10万多人,发放慰问金200多万元。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