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12岁女孩为胞妹捐骨髓续:捐献已顺利完成(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12日10:24

刚采集完造血干细胞的连俊没有吃饭就来看妹妹。


采集时姐姐始终面带微笑。本报记者李青实习生王洋摄

  三个半小时,对于许多人来说,可能非常普通。然而,在姐姐连俊(化名)和妹妹连宝(化名)心里,这三个半小时弥足珍贵。因为,有了这三个半小时,连宝就有可能走出无菌仓,重新回到熟悉的学校,与姐姐一起上学放学。(本报在3月2日以《12岁女孩为双胞胎妹妹捐骨髓》为题,对姐妹俩的事情进行过报道。)

  昨天,在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血液病科,医护人员为连俊成功采集了80毫升造血干细胞,并植入到连宝体内。今天,连俊将继续为连宝捐献造血干细胞。

  采集前,姐妹相见甚欢

  昨日上午8时50分,在血液病科见到连俊时,她右手挂着点滴,头向右微微倾斜,“头不能直,疼。”连俊指着脖子右侧说。

  “你害怕吗?”“紧张吗?”面对记者的问话,连俊微笑着,连连摇头。“我挺高兴的,因为妹妹马上就能好起来了。”连俊说,她跟妹妹用纸笔进行了交流。记者从连俊妈妈那里看到了连俊的笔迹:一会儿就给你抽造血干细胞去了,你挺高兴是吧?我也挺高兴。你看滋(开心)得你啊!

  采集时,姐姐镇定坚强

  昨日9时12分,采集造血干细胞工作正式开始,连俊做出“V”的手势。接下来的三个小时里,连俊有时翻翻手里的《幽默大师》,有时与爸爸低声聊天,并不时嘴角上翘,脸上尽是笑意。

  采血室内,连俊与爸爸轻声细语地谈着,连俊的妈妈则一个人坐在外面椅子上,“我不敢去陪她,害怕看见她受罪。”连俊的妈妈说。

  “采集前,我们还担心连俊承受不住。”血液病科主管技师马印图说,没想到,12岁的小连俊那么镇定坚强,真是太不容易了。

  采集后,更显情深意重

  昨日12时16分,采集工作顺利完成。随后,血液病科主治医师李文静拿着装有80毫升造血干细胞的采集袋,来到骨髓移植病房,经过消毒后,12时47分,造血干细胞缓缓植入到连宝的体内。

  13时许,刚刚采集完造血干细胞的连俊,没吃一口饭,就来看妹妹。看到姐姐,连宝笑了,笑得那么灿烂。“你很幸运,再过十几天就出来了,要坚持呀。”听了连俊的话,连宝点了点头,并问姐姐有什么感觉。“感觉晕乎乎的。”连俊笑着说,自己没事儿,让连宝一定要坚持。

  捐髓不会影响健康

  “这次捐献造血干细胞,不会对姐姐的身体健康造成影响。”血液科主任郭晓解释说,把造血干细胞植入连宝体内后,经过2-3周的观察,如果连宝骨髓可以自己造血,就表明手术获得了成功。郭主任说,连宝的免疫功能恢复需要半年到一年的时间,其间,连宝要注意别感染。不过,姐妹两人属同卵双生双胞胎,这类移植成功率非常高,术后也不会有太大的排斥反应。

  据记者了解,连俊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手术可以称为“献血”。因为,医护人员已经用动力剂,让骨髓中的造血干细胞大量释放到血液中去。然后,通过血细胞分离机分离获得大量造血干细胞用于移植。这样捐赠造血干细胞已不再抽取骨髓,而只是“献血”了。采集足够数量的造血干细胞后,血液还可回输到捐献者体内。(本报记者 王凤伟 崔虹) (来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