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冷酷父亲疑手刃亲生儿后自杀 男孩生前常被虐打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03月13日02:46
孩子疑被其父桶死(模拟图)。制图/杨志成

其父欲自杀被警察制服(模拟图)。制图/杨志成

  疑手刃亲生儿 冷酷父亲持刀自杀

    事发泰康路,酒楼老板儿子重伤

  采 写:新快报 记者 王剑平 李国辉 谢源源 实习生 宋凯欣 颜哲

  摄影:新快报记者 夏世炎

  广州番禺某小区发生人伦惨剧,男孩生前常遭虐打,死因仍待尸检认定

   家住广州番禺某小区秀苑18栋101房的梁阿婆,几年来经常听到楼上301房传出男孩撕心裂肺的惨叫,她知道这家男主人打孩子不是一天两天了,当大批警察赶到时,她本以为“这件事终于有人管了”。但结果却是,警察破门发现,孩子已永远倒在血泊中,其父邓某正拿刀自杀,后被制服。前日上午9时,发生在该小区的人伦惨剧让所有街坊唏嘘。

  警察破门发现孩子惨死

  3月11日上午9时许,家住广州番禺某小区秀苑18栋101房的梁阿婆看到大批警察疾步跑向楼上的301房,然后,警察开始敲门,并要求住在301房中的业主交出儿子。梁阿婆心里嘀咕:“这件事终于有人出面管了。”

  梁阿婆和住在同一栋楼的其他业主都知道这样一个事实:住在301房的男主人邓某打孩子已经不是一天两天了,也不是一次两次,而是已经有好几年了,301房的那个小男孩曾经多次发出撕心裂肺的惨叫,邻居们曾几次请小区保安出面干预。

  但梁阿婆怎么也没想到,这一次,邓某的儿子竟然倒在血泊里,再也没有起来。

  据梁阿婆说,当她发现赶来的警察越来越多时,才感到问题大了,走上楼发现,数名警察已经将301房的门强行撞开。

  据警方人士向记者透露,当民警接到报警赶到现场时,事发房屋大门被反锁,民警破门进入后,发现屋主邓某的儿子躺倒在血泊中,邓某则正在持刀自杀,被警察制止后带走。医护人员赶到现场时证实邓某的儿子已经死亡。

  妈妈开不了门只好报警

  记者了解到,死者邓小威(化名)今年11岁。

  事发小区一位李姓保安告诉记者,3月11日上午8时,邓小威的妈妈突然接到儿子所在学校班主任的电话,说邓小威当天没有到校上课,打他父亲的电话没人接,老师询问这孩子到底是什么原因缺课。邓小威的妈妈马上拨打丈夫的电话,依旧没人接。打家里的电话,也没人接。邓小威的妈妈当时就有一种不祥的预感,因为她对丈夫的个性太了解了,便立即赶回家,但钥匙打不开们,敲门也没人开,隐隐约约中听到屋里传来儿子痛苦的呻吟声。其母急忙请小区保安帮忙。小区保安也无法打开房门,只好报警。

  孩子走了,不用再遭虐打

  经常挨父亲的打,瘦小、胆怯、沉默、孤独、不快乐,是很多小区居民对邓小威共同的描述。18栋101房的梁阿婆搬进秀苑已经两年多了,对小威印象深刻:“小孩天天背着书包出去又背着书包回来,怯生生的,从没与他打过招呼。”

  生意不顺常暴打儿子

  而他的父亲邓某,在街坊的印象中,则是自闭、暴力,经常打儿子。“他从来都是面无表情,不与任何人打招呼。一位小区保安向记者透露,邓某1.72米左右,胖胖的,经常戴着一顶黑色的棒球帽。

  据邓家邻居透露,由于近年来生意做得不顺,邓某一直比较压抑,就常拿孩子出气。“动不动就打孩子,而且每次都出手很重。”

  梁阿婆称经常能见到孩子被打的情形,“那个男的一手抓着小孩,一手打着,边打边往家里走。”梁阿婆还伸出两手做了做样子,小孩挺可怜的。

  因常打孩子夫妻分居

  而同一小区的其他孩子也向记者反映,他们多次看到,邓小威的身上青一块紫一块的。据了解,邓某的妻子吴某在接受警方调查时曾证实,由于丈夫有虐待儿子的行为,夫妇俩因此常发生争吵,但邓某依然如故,导致夫妻感情失和。在案发较久之前,吴某已经搬出家另行居住,但夫妻俩没有离婚。据悉,妻子的出走导致邓某的心理更加反常,打孩子的情况就更多了。

  父亲常逼孩子练武

  小区李姓保安告诉记者这样一件事:去年夏天,他不止一次在傍晚时分看到,邓某带着他的儿子邓小威到小区内的后花园练武,教练就是邓某本人,“我看到他手里拿着棍,在比比划划的,然后让儿子按照他的动作练”。

  李姓保安看到,一旦邓小威的姿势不标准,他的爸爸就会打他,“手的姿势不准确,就打他的手,如果是脚或腿的动作不准确,他爸爸就用脚踢他。”

  李姓保安说,每一次邓某带儿子到后花园练武,他都看到,“那个孩子一声不吭地在练,他的爸爸一打他骂他,他都显得很恐惧。”

  邻居曾多次投诉邓某

  虽然不认识301房的住户,梁阿婆对这家经常有“吵闹声”却是印象深刻:“我们在楼下经常听到上面‘砰砰砰’地响,好像是撞墙的声音,但是关着门,不知道在干什么。”对于301房经常传出的噪音,梁阿婆向小区的保安投诉过数次,“经常投诉啊,都不记得多少次了。”

  警方

  孩子身上有伤死因有待尸检

  记者昨日从广州警方相关人士处了解到,邓小威的父亲邓某是外地人,今年38岁;其母亲姓吴,广东籍,30多岁。

  警方人士证实,邓某被发现时身上确实有多处刀伤,分别在胸口、脖颈以及手腕等处,如果不是民警破门闯入得及时,邓某必死无疑。“由于他(邓某)伤势比较重,目前的病情都还相当不稳定,也无法开口说话,所以案发时屋内究竟发生了什么状况,我们尚难明确。“

  截至记者发稿前,由于尸检结果尚未出来,小威的身上有伤,具体死因以及死亡时间均难以确定。 “只能说邓某有嫌疑,但也不能排除有其他的可能,比如第三人作案或是小孩自杀,这都很难说,一切都需要进一步调查。”警方人士称。

  据知情人士透露,至于有街坊猜测邓某疑患有精神病的说法,吴某在接受警方调查时并未有提及这一情况,也未说过其夫有精神病史。

  专家

  社工介入或可制止家暴

  在长达几年的时间里,小威不止一次发出痛苦的呼喊,街坊也多次看到小威身上的伤痕,甚至多次将情况向保安反映,但小威最终还是被无情地夺去了生命。社会的关爱竟然是如此地软弱无力?这到底是为什么?有没有办法解决这一社会难题呢?记者为此走访了中山大学社会学与社会工作系裴渝新博士。

  裴渝新博士认为,目前我国关于家庭暴力方面的法律法规很不完善,没有一个明确的界定标准,外界一般很难介入进去。“另外人们的观念暂时也跟不上,认为家庭暴力是别人的私事,外人不好插手。”裴博士说,法律的不完善和人们观念的陈旧,直接导致了家庭暴力的不断发生。“这样后果就是,只有当家庭惨剧发生之后,外界才能介入,但已于事无补了。”

  不过,裴渝新博士介绍,在目前法律不完善的情况下,还是可以通过社工(社会工作者)及时介入制止家庭暴力,“欧美国家现在有很成熟的社工制度,一旦发生家庭暴力,他们都能及时介入并制止悲剧发生。裴渝新博士说:“目前广州有的社区已经开始试行这种制度了,不过刚处于起步阶段,还很不完善。”如果每个社区都有完善的社工制度的话,家庭暴力或许可以避免。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