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黑龙江公布消费投诉热点 消费账单服务投诉居首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13日16:39
  新华网哈尔滨3月13日专电(记者颜秉光)黑龙江省消费者协会13日向社会公布了2009年消费维权十大热点问题,内容涵盖消费账单服务、商品房、手机、家用轿车、电视购物、食品安全、药品及农资产品和农业服务等,其中消费账单服务成为首个消费投诉热点。

  黑龙江省消协秘书长于伏龙告诉记者,2009年全省各级消协共受理消费者投诉9352件,解决9023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681万元,支持消费者向法院起诉的案件92件。在接待消费者投诉的同时,经过认真梳理,消协总结出过去一年来消费者反映强烈的十大热点问题。其中消费账单服务的投诉成为首个热点:不少公用服务企业利用其市场垄断地位,侵害消费者权益的事情时有发生。其中消费账单服务问题尤为突出。消费者在没有收到消费账单而未能事先预知的情况下,有时会遭遇电话停机、停电、停水、停气,交滞纳金,透支超额,医保卡、银行信用卡消费详情不明等令人懊恼的事情。

  于伏龙分析认为,主要原因在于公用服务企业没有及时将消费账单送达消费者手中,消费者不能详细了解自己的应支付情况和账户余额。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动承受了公用服务企业的停机、交滞纳金、多缴利息等惩罚性措施。

  为此,消协建议公用服务企业和有关单位要增强消费账单服务意识和法律意识,积极履行提供消费账单这一法定义务,并改进消费账单提供方式,扩大消费账单提供范围。消费者则应增强维权意识,主动索要消费账单。同时建议我国完善有关法规和规章,禁止经营者在不及时送达消费账单的情况下擅自“处罚”消费者。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