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债务危机席卷欧洲 > 欧洲债务危机消息

欧盟否认斥资220亿救希腊:双边贷款或贷款担保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3月14日02:58
  据新华社电 英国《卫报》12日披露,欧元区国家已基本达成一套方案,救助深陷债务危机的希腊,并计划在15日晚间召开的欧元区财长月度例会及第二天的欧盟财长会上敲定最后细节。

  双边贷款或贷款担保

  根据这套方案,欧元区国家将为希腊提供双边贷款或贷款担保,从而在希腊因融资困难而无力偿还到期债务的情况下为其提供紧急救助,以免希腊出现债务违约,影响整个欧元区的稳定。《卫报》援引匿名欧盟官员的话说,救助方案的总规模约在220亿欧元,接近希腊今年应还债务的一半。截至今年年底,希腊共需筹集550亿欧元,用于偿还到期债务,而接下来的两个月就有200多亿欧元债务到期。

  法国《世界报》12日也报道说,欧盟即将在下周的财长会上出台救助希腊的方案,目前有两套备选方案:一是在欧盟委员会的协调下,由欧盟国家向希腊提供双边贷款;二是由欧盟委员会在金融市场上筹资,再向希腊提供贷款。

  《卫报》报道说,救助希腊的方案是在德国改变了反对立场后才达成的。此前,德国政府一直公开否认会为希腊提供救助,因为多数德国民众反对政府用纳税人的钱去救希腊。针对媒体的最新报道,德国财政部发言人再次予以否认。他说,没有关于救助希腊的新计划或新进展。这给欧盟是否会出手救希腊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

  欧盟委员会发言人13日也否认媒体关于欧元区国家初步同意向希腊提供巨额援助的报道,但表示“技术工作”仍在继续。

  希腊希望欧盟“撑腰”

  希腊一直主张,除了自己要采取措施削减赤字以挽回投资者信心外,欧盟也应提供帮助,以遏制市场投机行为,保证希腊能够继续以合理利率从金融市场借款。

  有欧盟官员表示,即便欧盟出台救助希腊方案,也并不意味着各国真的需要掏钱。实际上,这套方案更重要的意义是为希腊“撑腰”。希腊政府也一再强调,并不需要资金支持。

  希腊被逼“节衣缩食”

  据新华社电 不论下周举行的欧元区和欧盟财长会议是否会出台救助希腊的方案,但至少有一点是肯定的,即欧盟财长要评估希腊迄今出台的财政紧缩措施是否足以达到削减赤字的目标,这对希腊来说是一次考验。

  欧元区和欧盟财长上个月要求希腊在本月15日前提交一份报告,说明已采取的措施在削减赤字方面取得的进展,如果不能令人满意,那么将强迫希腊政府接受附加措施。实际上,欧盟的潜台词很明确———希腊必须采取进一步措施削减赤字。

  迫于欧盟压力,希腊政府3日主动出台了一系列紧缩财政的新措施,预计增收节支48亿欧元。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