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在春天里扬帆起航

来源:解放军报
2010年03月14日07:12
  加快推进军民融合发展

  今年两会上,由军队人大代表、国防大学原政委赵可铭领衔提交的关于制定《军民融合促进法》的议案,得到了军队人大代表的普遍赞同。

  “当前我国军民融合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但仍存在一些突出的障碍和问题。”赵可铭代表认为,积极推进军民融合发展,应制定实施军民融合发展的战略规划,建立和完善国家层面的综合性协调管理机构,加强军民融合的武器装备科研生产体系、人才培养体系、军地保障体系、国防动员和国民经济动员体系建设等。

  2008年以来,全国人大财经委由赵可铭副主任委员负责,尹中卿副主任委员和马之庚、芮清凯等委员参加,会同国家发改委、教育部、科技部等多个部委,以及部队有关单位,组织开展了军民融合发展战略课题研究工作。“结合我国具体国情,现阶段应抓紧研究制定推进军民融合发展的综合性法律,下一步再制定一些专门性法律。”赵可铭代表说。

  推行退役士兵免费教育培训

  军队人大代表、广州军区参谋长贾晓炜在大会上提出了“关于在《兵役法》中增加对退役士兵实行免费教育培训内容”的议案,建议全面推行城乡退役士兵免费教育培训制度。

  贾晓炜代表介绍说,部分省市积极探索开展退役士兵职业教育和技术培训工作,成效明显,有效缓解了政府安置工作的压力,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收到“退役士兵满意、用人单位满意、部队满意、政府满意”的良好效果。

  “当前,全面推行城乡退役士兵免费教育培训工作时机成熟。”贾晓炜代表表示,国家经济社会不断发展进步,为推动城乡退役士兵免费教育培训提供了较强的经济和社会基础。那些为国防和军队建设作出特殊贡献的退役士兵,理应得到更多更好的优惠教育培训。

  完善《突发事件应对法》

  本次大会上,由军队人大代表、沈阳军区某集团军参谋长张学锋领衔提交的关于修订《突发事件应对法》的议案,引起广泛关注。“《突发事件应对法》自2007年8月30日颁布实施以来,为应对各类突发事件提供了法律遵循。该法律存在一些问题,给军队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带来不便。”张学锋代表说,该法共七章七十条,但涉及军队的条款只有四条,且不够明确。军队现行的装备、物资、器材和经费保障,只能满足正常的战备、训练和生活运转,一旦执行应对突发事件任务,没有专门的保障条件。该法对此没有做出相应规定。

  张学锋代表与30余名代表在议案中提出如下建议:一是增加军队参与处置突发事件行动的相关条款;二是增加军队参与处置突发事件保障的相关条款;三是增加军队参与处置突发事件机制的相关条款。

  应征入伍增设心理健康关

  本次大会上,汪瑞代表领衔提交了“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的议案,得到很多军队人大代表的认同。

  从事心理服务工作的汪瑞代表十分关注官兵的心理健康。汪瑞代表说,随着社会的进步发展,健康的概念较以前有所拓展。世界卫生组织认为,健康内容包括“身体健康,心理健康和社会适应功能良好”三个方面。我国《应征公民体格检查标准》第二十一条规定:“神经症,精神分裂症,精神活性物质滥用和依赖,人格障碍,智力低下,梦游,遗尿症,不合格。”但我国现行《兵役法》中提出的“生理缺陷和严重残疾”主要指生理健康方面的原因,而没有涵盖心理健康因素。

  汪瑞等41名代表联名提交议案,建议将《兵役法》第三条“有严重生理缺陷或者严重残疾不适合服兵役,免服兵役”,改为“有严重生理缺陷或严重残疾,以及严重心理异常不适合服兵役的人,免服兵役”。

  着眼新情况完善《献血法》

  “自1998年10月1日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以来,人们无偿献血意识不断增强,参加无偿献血的公民越来越多。”军队人大代表、北京军区总医院副院长杨蓉娅代表谈到,在各地逐步取消计划指标献血,实现无偿献血的过程中,存在着诸多问题。如“血荒”,即临床供血断档时有发生,在一些重大事件时段更为突出;对献血者免费用血政策不完善、保护措施不够等。

  “造成以上问题的根本原因在于,现行的《献血法》部分条款存在着与实际情况不相适应和自相矛盾之处。”为此,杨蓉娅代表建议,国家有关部门要着眼新情况新问题,及时修改该法有关条款。

  让志愿服务事业蓬勃发展

  目前,我国志愿者组织在规范、管理、引导方面缺乏相应的法律法规,管理上存在一定的混乱现象。军队人大代表、总政歌舞团一级演员谭晶,曾亲身经历过四川汶川抗震救灾和北京奥运会的志愿服务。去年两会,她领衔递交了《乘奥运东风,加快<中国志愿服务促进法>立法工作》的议案。今年两会,谭晶代表再次递交了《完善志愿服务事业,加快<中国志愿服务促进法>立法》的议案。

  谭晶代表说:“为了促进志愿服务事业蓬勃健康发展,我愿不停地呼吁下去。”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