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22家消协组织发布《致餐饮企业的公开信》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3月14日13:44

  消毒餐具收费侵犯公平交易权

  22家消协组织发布《致餐饮企业的公开信》明确指出——

  本报讯(记者张鑫)今天上午,北京市消协等22家消协组织发布了《致餐饮企业的公开信》(以下简称《公开信》)。消协认为,不管餐饮企业是否明确告知,另行收取消毒餐具费的做法于法无据,侵犯了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

  北京市消协等22家城市消协维权组织在《公开信》中明确指出,向消费者提供消毒餐具是经营者应尽的法定义务。消费者到餐馆、酒店就餐,购买的既包括食物,也包括餐饮企业的服务。

  22家城市消协维权组织认为,另行收取消毒餐具费属于强制收费,违反了公平原则。

  消协认为,餐具是用餐过程中的必备用品,餐饮企业向消费者提供经过消毒且达到国家卫生标准的餐具、纸巾,是餐饮过程中的配套服务项目,是消费者接受用餐的前提,同时也是经营者的法定义务和附随义务,长期以来已获社会认同,并约定俗成。

  该服务产生的费用是成本的一部分,餐饮企业理应承担该项费用,而不能因为餐具密封包装,就将消毒产生的费用转嫁到消费者身上。

  北京市消协等也指出,明确告知消费者也违法。经营者原本就无权收取该笔费用。即使经营者通过声明或者张贴店堂告示等方式对消费者事先进行了提示,也不具备法律效力。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