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新闻嘉宾访谈 > 公民观察

吴稼祥:民间NGO是社会调节器

来源:搜狐嘉宾访谈
2010年03月14日18:14

 真正的和谐不需要指挥

  主持人:我们大概在2007年就开始喊经济体制改革,后来世界金融危机使得改革中断了。3年以后的今天我们经济还在高速增长着,您怎么看待当前改革的局面?

  吴稼祥:以前的改革主要是寻求效率,让一部分人幸福起来,现在一部分人的确幸福起来了,这是效率。像走路一样,先要迈一条腿,不迈出去永远不会走路。随着财富的增加就出现了公平的问题,效率有限的改革应该说完成的挺不错,效率公平、共同富裕、内需拉动的问题如果不进行政策性改革是很难实现的。

  主持人:那您觉得政策性改革是现在的必然趋势,您觉得动力在哪里?因为我们的改革是自上而下的,上面的动力在哪里?

  吴稼祥:是这样的,我们现在的经济增长很大部分是外汇储备,没有到工人的工资点,那怎么能把向外出口获得的东西变成扩大内需。扩大内需也不是随便扩大,也不是所有的企业主都那么和谐的生产。但是因为很多外向型企业,特别像储蓄外汇必须要融资,否则就进不来,还有国家的税收不扩大的话,要有自己的利润空间。唯一不受保护的就是工人收入这一块,这个问题涉及到公民的权益问题,涉及到工人用什么样的形式保护自己的利益的问题。现在两个问题,一个是工人有没有自己的组织,这个组织是不是享有权利,我们现在有工会,工会大家都知道是半官方主义,既不代表执政党又能代表工人自己说话的组织是没有的。

  主持人:我们在中三角地带有很多维权组织,维权NGO,这可不可以看成是维权工具?

  吴稼祥:是,这是很好的。国家放弃的经济领域越多,国家管得越少,国家越不可能事事都管。像尘肺病那个例子,他们后来有一个组织,湖南人跑到深圳去讨说法,结果一点说法都没有。他面对的是政府,假如他们有一个组织替他们找政府,他们去找企业,两个应该是对等的,他们没有这个力量,也保护不了他的利益。民间社会很重要的东西就是民间组织。

  主持人:那其实除了现在我们看到的一些民间组织,除了像工会维权的,还有环保的,包括像艾滋病这方面的、乙肝维权。

  吴稼祥:这是社会的成长必须有的。

  主持人:您觉得这些组织在中国发展的情况怎么样?您能给我们一个客观的评价吗,他们的发展空间还需要哪些?

  吴稼祥:现在基本上来说没有太大的发展空间,这需要转变一种观念,必须要想到现在因为提出和谐社会,以前是提出政治民主经济繁荣和物资上的发展和精神文明,现在胡锦涛和温家宝执政以后又增加了社会和谐。社会和谐并不是说社会不出事,和谐就是社会所有的人有一个协调的调子,这个调子要有一个指挥。一个真正的社会不是有指挥的,有一个共识在里面,共识就是指挥,共识就是社会稳定,就是经济繁荣,就能获得自己的幸福,满足自己的利益。我们现在政府常常把非政府组织看成是敌对的东西,看成是一个异己的力量,甚至看成是有对维护社会稳定、缓解社会压力是一个出气口,实际对社会稳定有很大的好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徐春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