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新京报:“东北虎之死”背后是层层谜团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3月15日10:04

  从去年12月到今年2月底,沈阳森林野生动物园11只东北虎成批死亡,此外,其他动物亦大量死亡,仅1月份就有近20只其他动物死亡。日前,国家林业局官员实地查看剩余老虎,并表示要查因追责,为剩余老虎订食谱。(3月14日《新京报》)

  控股该园的民营企业经营状况艰难、老虎被饿死,是当地有关方面的初步解释。但是,从该园有关负责人说目前还剩动物50种518只,与“动物资产明细表”显示现存动物59种1253只明显不符;从必须封存的死虎最终制成了虎骨酒;从赶赴当地的国家林业局官员被动物园以下雪路滑、园区危险等名义推托不让入园的种种信息看,老虎死因或许远没有“被饿死”那么简单。与这些扑朔迷离的细节相比,更大的谜团隐藏在老虎之死的背后。

  谜团之一,近年来动物园全年收入均在1400万元至1700万元,政府每年投入300万元,而动物园一天的喂食费用约1万元,收入和投入应该足够支付经营成本。但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动物园不但缩减动物“口粮”,还大面积拖欠员工工资。所以,每年不顾动物和员工死活的大笔收入流向了何方?

  谜团之二,去年12月动物园的这块土地一度进行过拍卖,恰恰就在去年12月之后的三个月内,动物园内大批动物相继死亡。联想到当前罔顾人命的暴力拆迁,不得不让人心生狐疑———老虎之死,与老虎所生存的这块土地即将变更用地性质、甚至进入商业开发的视野,到底有没有干系?

  谜团之三,这所动物园虽然是民营企业控股,但是国有股份依然占有15%,而且是以动物入股。既然如此,当地有关政府部门对入股的国有资产做没做充分的保护?政府有关部门到底是不作为,还是与动物园控股者存在暧昧关系?

  资本无良,在这起事件中已经有了血淋淋的表露,其不过是老虎被饿死的表象。这些谜团,应该是事件调查的重点,也是揭开事件真相的必由之路。

  □燕云飞(教师)

责任编辑:高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