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瞭望》杂志 > 《瞭望》精彩报道

沿海重化工业存环境隐忧 专家建议公众参与环评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2010年03月15日13:53

  《瞭望》文章:“转变”化解环境资源约束

  在曹妃甸,首钢采取了最新的节能减排技术,实现了生态创新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陈泽伟

  实习生司维

  长期以来,环渤海地区在产业结构上重化工业的比重较高。尤其是近些年重化工业布局向渤海沿海集中,包括山东半岛的城市群,河北唐山的曹妃甸、黄骅港,天津的滨海新区,辽宁沿海城市群等。因此,环渤海沿海地区一直承受着比较大的环境生态压力。

  要解决这个问题,有关共识是:需要相关产业科技含量的提升,节能减排等方面工作的持续推进。而要从根本上解决经济发展与环境资源约束之间的矛盾,更为关键的还在于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

  今春全国两会上,在河北省代表团驻地接受本刊记者采访的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常务副省长付志方说:“首钢向曹妃甸的搬迁,并不单单是一个产量的迁移、区域的迁移,更重要的是老企业通过技术进步,提高企业的装备和技术水平,实现了企业的新生。在曹妃甸,首钢不仅建设了世界最先进的生产线,实现了技术创新;同时采取了最新的节能减排技术,实现了生态创新。”

  新首钢项目建立在全新的起点上,共采用220项国内外先进技术,确保了各项节能减排指标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通过一系列新技术的应用,钢铁厂对生产过程中的余热、余压、余气、废水、含铁物质和固体废弃物充分循环利用,基本实现“零排放”。

  付志方分析:“重化工业向沿海地区布局是大势所趋。这种趋势是一个合理的选择,可以更加有效地利用资源、缩短运距、节省成本。但必须强调的是,重化工布局沿海也不是无限制的,一要考虑整个行业的产能需要;二要考虑沿海地区的环境容量;三要考虑到企业的技术水平、节能减排的水平。只有满足各方面的条件,才能允许建设。”

  “首钢搬迁到唐山的曹妃甸,说是搬迁,其实一根螺丝钉也没搬过来。搬迁是首钢进一步发展壮大的过程,提高了装备水平、科技含量和产品的档次,引进了目前钢铁行业200多项最新的技术。”全国人大代表、唐山市市长陈国鹰告诉本刊记者:“新首钢建设是以循环经济综合运用,即资源的再利用为重点。因此从钢厂的设计上就把水、电、余热等综合考虑,据首钢介绍,通过高炉发电、余热发电,将来可满足首钢总用电量的90%。”

  付志方与陈国鹰都认为,到目前为止,首钢的搬迁建设没有什么遗憾。“如果说有什么遗憾,那就是建设速度再快一点就更好了。”付志方笑言。

  解决经济发展与环境资源约束之间的矛盾,其核心还在于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付志方表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政府应有所作为,起到主导作用。第一,实施规划引导。政府要通过制定各类发展规划,引导生产布局,鼓励市场主体提高自主创新和使用高新技术的能力,鼓励企业提高研发能力,节能减排。第二,提供政策支持。我们的经济政策要支持市场主体转变发展方式,对符合我们要求的发展方式,比如对符合节能减排要求的市场主体要给予一定的支持,对落后产能要给予限制。第三,从生产要素的配置上,对创新驱动、内生性增长的市场主体给予支持。对于这样的先进企业,政府可以支配掌握的各种资源,例如在土地资源的配置上、在政府引导资金上,包括金融贷款扶持、矿产资源配置上,都要体现出对正确发展方式的支持。第四,加强监管约束,对那些制假、售假、浪费资源、大量排放污染物污染环境的企业,要加大监管力度。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高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