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远现身创业板公司海兰信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15日14:55
  作为中国最大的国际航运、物流和修造船企业集团的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日前现身一家即将上市的创业板公司——北京海兰信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海兰信成立于2001年2月14日,是从事航海电子科技产品和系统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的公司,主导产品为船载航行记录仪(VDR),本次拟发行1385万股并在创业板上市。

  2010年3月9日,海兰信披露招股书,材料显示,中远集团是公司的发起人股东,持有发行前股本284.86万股,占6.85%,位居第七大股东。而这部分虽历经多次受让和增资,中远集团却无偿获得的股份在上市后,价值超过1个亿。

  中远集团免费获股权

  2001年8月,为争取国内海运业的龙头企业中远集团对公司的关注和扶持,当时海兰信的主要股东启华源科技、申万秋、卢耀祖、魏法军无偿向中远集团转让股权,引入中远集团,并赠送16万股,使之成为公司第三大股东。此时,海兰信的注册资本为100万。

  2002年,海兰信实施的增资和两次股权转让,中远成为了持有100万股,占比10%的第四大股东,当时的36万出资中远集团是无偿受让的,因而并未进行评估。

  2008年3月,海兰信整体变更为股份公司时,中远的股权因而由原100万股变为284.86万股,占6.85%,位居第七大股东。中远集团历年来自启华源科技、申万秋、魏法军、卢耀祖受让海兰信股权均为无偿,因而无需支付转让价款。

  流产的中远网络增资事宜

  因为看好海兰信的发展,2006年5月,中国远洋运输集团下属的中国远洋网络有限公司拟对海兰信增资。为此海兰信有限召开2006年度股东大会通过了此次增资事宜。期间海兰信有限已从事部分军品生产,并于2006年9月30日取得了北京市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办公室颁发的《武器装备科研生产单位准予备案通知》。

  因而本次增资,海兰信有限向军工资格认证相关单位分别提交了两份外资入股的请示文件,但回复意见认为中国远洋网络有限公司注册地为英属开曼群岛,其应视为外资企业,如海兰信有限股权结构中包括外资法人股,将不符合军工保密的精神要求。

  中远网络因而增资15%的计划落空。

  关联交易频繁

  中远集团作为海兰信的战略股东,对海兰信的发展一直给予大力支持,起到了关键的作用。最近一期披露的材料显示,海兰信其控股子公司在2009年7月1 日至2009年12月31日间向中远集团下属企业销售VDR、VMS产品及软件共337.27万元,这是近半年的关联交易数据。而2009年的整体数据,VDR销售合同中,中远集团为549.16万元。

  鉴于海兰信的海外市场一直在销售收入中超过一半,而且主要是由子公司东方海兰采购,其销售数据我们不得而知。但由于东方海兰计划于2009年9月1日前注销,因而披露了该公司上半年的销售合同,我们看到,2009年1月到6月,海兰信与东方海兰存在946.1万元的关联交易,这其中中远集团又有5笔采购合同,共价值184.73万,相较海兰信2009年1.2亿的VDR销售收入,中远集团及通过东方海兰的采购共733.89万元,占比达6%。是海兰信的关联大客户。

  目前,东方海兰的经营活动已经停止,东方海兰的主要业务合同和重大债务债权关系已通过协议形式转让给公司全资子公司香港海兰信,东方海兰在办理注销手续。

  而2008年和2007年的销售数据,并看不到中远集团的身影。但有多少通过东方海兰卖给中远集团?我们却无从知晓。

  // (来源:人民网-经济频道)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