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大学生村官首次当选村支书 赢得村民信任(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15日15:31
  4人当选村支书7人当选副书记74人当选支委大学生村官首次当选村支书

  郭晶华

  
胡建党与陈墨

  截止到3月中旬,本市农村地区的党组织换届选举已基本完成,全市13个郊区县共有85名大学生“村官”首次进入村党组织班子,占全市大学生“村官”总数的1.1%。其中,有4人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7人当选为副书记,74人当选支委。

  虽然首批进入村党组织班子的“村官”数量不算多,但在很多业内专家看来其意义却非比寻常——“这传递出一种积极的信号,不仅有利于激励大学生扎根农村,更是村级决策层开放、透明和年轻化的象征。”

  小字辈儿

  赢得八成村民信任

  昨天天刚蒙蒙亮,大兴区庞各庄镇王场村村南头的一座小院里已经亮起了灯。小院里住着两个月前刚刚当选王场村党支部书记的“村官”胡建党和村委会主任助理陈墨。小院门口挂着王场村村委会和村党支部两块大牌子,院子里既有王场村村级事务的办公室,也有胡建党和陈墨的宿舍。两人熟练地生起炉子,又坐上一锅水准备煮面条。3年多的“村官”生活,不仅让他们习惯了村民的作息时间,更让很少做家务的小伙子学会了自己照料生活。

  看着外面飘飘洒洒的雪花,胡建党和陈墨吃过饭就匆匆赶往村北头的食用菌种植大棚,一夜的雨夹雪让他们有些担心16个大棚里的食用菌。“书记,这茬儿秀珍菇的品相真不错,肯定能卖个好价钱。”一进大棚,早早就来上工的村民邱秀荣一边熟练地忙着手里的活计,一边欣喜地向胡建党汇报自己的发现。面对比自家孩子还要小几岁的胡建党,邱秀荣称呼起“书记”来一点都不犹豫。因为在她和村民的眼里,27岁的胡建党虽然岁数上是小辈,却是懂得知识、能够带领村民致富的“能干人”。

  今年1月10日,在王场村党支部的换届选举中,胡建党赢得了80%党员和村民的认可,当选了新一届村党支部书记。老支书王俊成了村党支部的副书记。“看得出你是个能吃苦、干大事的后生,别辜负全村人对你的期望,一定要带着大家好好干出个模样来!”王俊当时对胡建党说。

  为当村官

  放弃8000美元月薪

  胡建党毕业于北京体育大学武术学院,在校期间他不仅是优秀学生代表,还是党小组组长、学院团总支副书记,成绩也非常优异。为当村官,他放弃了一份境外8000美元月薪的保镖工作,就是希望能在这里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我家是山东农村的,父母辛勤劳动供我上学,就是希望我能跳出农门,所以他们开始并不理解我当"村官"的选择。”2007年7月,初当村官的胡建党自己也有一些迷惘,不知道自己的选择究竟正确不正确。更让他感到委屈的,是村民们除了客套外,似乎并不买他们这些大学生的账。“村民们朴实简单,在表达时也就特别直接。在很多村民的心里,认为我们就是来这里锻炼锻炼,将来留不住,更不会把心放在这里。”

  从镇政府的宿舍到王场村不到30公里,因为没有直通的公交车,胡建党每天骑自行车上下班。“心里觉得郁闷时,觉得出身透汗好像就能舒服点儿。”为此,他曾经用20分钟就骑完了别人50多分钟才能骑完的路程。提到自己当时的举动,胡建党有些不好意思。而村里老支书和党组织对他们的信任与关心也常常让他们感觉心里暖融融的,甚至来自母校定期的慰问和支持也让他们更加坚定了自己的选择。

  为了更好地了解村情,胡建党短短一个月走遍了全村56户农家。一天天的接触不仅让村民熟悉了这个看上去憨厚稳重的年轻人,更让村民们开始愿意跟他聊聊家里和村里的难事。每天回到宿舍,胡建党和陈墨聊得最多的就是如何帮助村民致富。“不少村民的生活都很拮据,希望自己也能致富。”为了实现村民的愿望,胡建党和陈墨开始了他们的创业。

  计划5年让村民收入翻番

  胡建党和陈墨最终选择了食用菌种植。2008年6月,他们利用周末时间自费前往河北遵化、正定、灵寿一带的蘑菇种植基地进行调研。“庞各庄的西瓜远近闻名,但是一亩西瓜最好的收成也不过6000元,还是毛利。种植食用菌,收入能增加三四倍。”这是胡建党和陈墨上交的“食用菌种植可行性报告”中的一段话。尽管如此,在很多村民眼中这“两个孩子”仍然让人不放心。这时老支书王俊给了他们极大的支持,当时村里没有机动地,老支书王俊将自家10亩“能排能灌”的良田交到了他俩的手中。2008年8月,胡建党和陈墨拿着从家里和同学那里东拼西凑来的15万元,搭起大棚,成立了“爱农星食用菌专业合作社”。

  “这两个孩子干起活来比真正的农民还能吃苦,真是让村民刮目相看。”老支书王俊感慨地说,“刚搭起来的棚子非常单薄,冬天他们怕蘑菇棚被风吹坏,小胡就睡在大棚里,那可是零下好几度的低温。而且他连续两年没有回老家过春节,整个心都扑在村子里了。”

  经过一年多的经营,胡建党和陈墨的爱农星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现在已经利用盈利再投资达80万元,16个出菇大棚年出菇50万斤,而且还在新发地建立了自己的专营店。合作社不仅带动了7户村民种植,不少村民还在忙时来合作社帮忙摘菇,给自己增加收入。现在胡建党和陈墨已经完成了王场村的三年、五年发展规划,“希望能把王场村打造成为北京的蘑菇特色村,让村民人均收入从2009年的8500元达到2014年的两万元。”胡建党充满信心地说。

  女支书

  干活儿不输小伙子

  同样是在今年1月举行的村级党支部换届选举中,与王场村相隔近百公里的房山区琉璃河镇祖村,也选出了一个名叫郭晶华的“村官”副书记。这个年龄更小的女孩儿不仅赢得了90%以上党员和村民的认可,就是和当选的正书记相比也仅仅相差一票。

  “我的家就在房山,虽说不在这个镇可毕竟离得不远,所以打从来的那天开始这里的父老乡亲就没把我当外人。”快人快语的郭晶华提起自己的“村官”经历充满了感激。“谁说女子不如男,小郭子就是巾帼不让须眉的好榜样。”今年70岁的祖村村民相国珍由衷地赞叹说,“当初看见这些小"村官"来报到,就觉得他们都是孩子。没想到一个女娃却这么能干,她也是村党支部里连续三届选出的惟一的女干部呢。”

  “小郭子可不光是嘴甜,那干起活来绝不输给小伙子。”今年换届选举中仅以一票领先当选村支书的相国旺说起郭晶华也不由得竖起大拇指,“我们和村民一起扫马路、除草、铲雪、刨花生,她是样样活儿都拿得起来。村里谁家有个家庭纠纷,别看她年纪轻轻,说出来的话却头头是道,让人心服口服。就连村里的老人之间有个什么事情也喜欢找她商量商量。”

  专家观点

  “村官”党支书传递积极信号

  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为了更好地促进本市的农村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市委组织部、市委农工委在去年年底下发了《关于做好村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的意见》,其中明确规定:“要优化村党组织班子结构;可以从大学生"村官"党员中选拔村党组织班子成员。”其中一些区县和乡镇党委在村党组织换届选举中也对新一届村党组织班子的年龄结构提出了明确要求,提倡将大学生“村官”选入村党组织班子。其中仅大兴区青云店镇就有7名大学生“村官”进入了村党组织班子。这位负责人表示,此次大学生“村官”进入村党组织班子的尝试,有助于改善村级班子整体结构,更好地发挥他们的才干作用,并对其他大学生“村官”起到很好的导向作用。

  “大学生"村官"通过公开选举进入村党组织班子的这种尝试无论是对促进大学生就业还是改善村级班子的整体结构,都具有极其重要的积极意义。”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薛澜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种尝试也为我们的社会传递出一种积极的信号,能够让人们对未来城乡差距的缩小以及农村地区基层民主质量的改善有更多期许。”

  薛澜认为,从2005年开始实施的大学生“村官”政策,其本质不仅仅是为了促进大学生就业,给大学生创造更多的基层实践机会;它更应该是为农村地区输送“新鲜血液”的创新机制。这些年轻的“村官”给农村地区所带来的新的观念和思路都将进一步带动这些地区的发展。“让有志扎根农村、发展农村的年轻"村官"通过选举走进村级事务的决策层,这种尝试无疑将从精神上和制度保障上给予他们更多的支持和鼓励。”

  薛澜表示:“由于很多农村地区还存在着宗族观念比较强的情况,以往的调查显示,中国的不少村庄都存在着宗族之间错综复杂的关系,甚至在村级事务的决策中也比较容易出现由于宗族观念而导致的不公平、不民主现象,从而引发了很多纠纷。现在通过这些逐渐走进村级决策层的年轻"村官",将会对农村基层政权的建设以及农村民主质量的提高起到很重要的作用。”本报记者左颖文并摄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