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任志强:保障房落实了 就拍不出《蜗居》了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15日16:53
  日前,在第十届中国房地产发展年会上,面对“房地产市场泡沫”这一话题,参与讨论的6位开发商不约而同地否认了“当前楼市存在泡沫”一说。而谈起高房价,多位开发商又不约而同地将矛头直指保障房落实不到位。华远集团董事长任志强更直接指出,解决当前房地产市场问题的关键在于落实政策。“1998年房改的时候就已建立了廉租房保障制度,也提出经济适用房的准住制度,只是政策没有落实,否则今天不会有房价高等争论,也拍不出《蜗居》这部电视剧。”

  华远集团董事长任志强

  抢着买房怎么会有泡沫?

  三种供应体系早已确定

  任志强表示,1998年出台了23号文件,2003年又出台了18号文件,这两个文件都特别强调高收入阶层和中高收入阶层用市场的办法来购买和租赁商品房,中低收入家庭购买经济适用住房,低收入家庭用廉租房办法解决住房问题。“换句话说,如果你不是中高收入或者高收入阶层,就别在这谈房地产市场。但是现在大家忘了上述两个文件所确定的三种供应体系。”

  商品房面对中高收入人群

  “未来如果不发生变化,商品房仍然是面对中高收入人群的产品,这和解决民生、解决居住权的产品是两回事。在“两会”中,有50%代表委员的提案涉及房地产,其中70%指向地方政府是不是承担了社会保障住房建设的责任问题。”任志强表示。

  楼市没有泡沫

  “房子大家都在抢着买,怎么会有泡沫呢?”任志强说。他表示,说泡沫的人得拿出数字来、,“都说房价和北京的人均收入相差太多,但是我国和发达国家不同,发达国家有房价收入比,而他们是市场经济,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只有20%不到的市场化部分,怎么用房价收入比来算账?并且,国际上的房价用的是所有可以交易的房屋价格,如果要说中国所有可以交易的房屋,那就包括农村宅基地、经济适用房,还包括二手房,但现在一说房价就总是讲一手房。”

  万通集团董事长冯仑

  “被泡沫”七分责任在政府

  被称为房地产界思想家的冯仑则用“青春期的过渡”来形容当前房地产市场。冯仑说:“目前房价问题大家比较关注,看样子这种责任到底在哪里呢?房价问题不在市场,在市长。过去一年全国人大有个调查,地方政府在兑现保障房工作目标的时候只完成26%,也就是现在如果是"被泡沫",那么七分责任在政府,三分在消费者和开发商。”

  阳光100董事长易小迪

  房地产市场就像一锅夹生饭

  易小迪认为现在房地产市场是一锅夹生饭,尤其进入今年后夹生越来越明显,有的地方烧糊了,有的地方没有熟。“现在看一线城市的房价肯定是烧糊了,我不敢肯定房价是否会降;对二线城市来说,这水刚刚开,如果把火撤了,市场马上就出问题了;三线城市来说,市场还是凉水。所以不能一概而论说是泡沫。说房地产市场是夹生饭的背景是中国经济是夹生饭——虚拟经济很繁荣,实体经济越来越不繁荣,如果虚拟经济破了,整个经济都破了。”

  中房集团理事长孟晓苏

  泡沫需时间检验

  “房地产有没有泡沫?有,不在中国。什么是泡沫?弹得破吹得动的是泡沫,啤酒有泡沫,我们的房价上涨后跌不跌的回去呢?这么多年以来房价持续上涨,即便在局部地区有点回落,但是接着又上涨。”孟晓苏在谈及楼市泡沫的时候给出了上述答复。

  他表示,如果说未来某一天可能会有泡沫,作为一个学术讨论可能存在,但是并不认同现在就有泡沫。

  他认为,在建筑业有一种建筑材料——发泡水泥,发起来就不下去了,国内房价在各个城市就像发泡水泥一样。

  孟晓苏表示:“我认为还是要按照实践标准来检验有没有泡沫,现在说泡沫似乎成了人们的共识,但是说的太早了。” (来源:城市快报)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