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劳模评选降低户籍门槛(图)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3月16日03:08

  画漫丽刘娜

  本报讯(记者陈荞)今年是五年一次的“劳模年”,北京市总工会昨天宣布,北京市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评选推荐工作正式展开,今年本市首次将非本市户籍的劳动者纳入评选范围,在京连续工作满3年以上的劳动者可通过推荐或自荐的方式参选,但推荐人在评选前要举行事迹报告会或演讲会。

  非京籍可参评劳模

  今年非本市户籍、在京连续工作满3年以上的劳动者(含贡献突出的外籍劳动者)首次纳入劳模参评范畴。

  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2005年评选劳模时,有极个别表现特别突出的外来务工人员当选,但当时仍原则上限定参选人户籍,此次只对工作年限作出要求,“比如农民工、家政人员在京连干3年以上也能参选。”这体现了北京定位建设世界城市的开放性和包容性,肯定了外来务工人员的贡献。

  可自荐参加评选

  在劳模评选方式上,今年将由组织推荐与个人自荐相结合,并采取自下而上的原则,首次采用推荐人先举行先进事迹报告会或演讲会的方式,再开始评选工作,以让更多的职工群众了解参评人员的事迹和贡献,监督评选过程。

  全国劳模的评选将采用推荐人选网络支持率调查的方式,将公众认可度作为全国劳模评选的重要考量指标,进一步提高劳模评选的公众参与度和社会公开程度。市民和组织可拨打市评委会办公室电话65592834,咨询劳模评选相关政策及问题。

  一线劳模至少45%

  本次劳模评选表彰活动将推荐评选全国劳模和先进工作者近百名,评选表彰北京市劳模和先进工作者1200名,北京市模范集体200个。

  为表达对那些长期在平凡岗位上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普通劳动者的尊重,本市劳模推选的比例要求为,一线职工不低于45%,科技人员不低于25%,经营管理者不高于8%,妇女、少数民族、民主党派等占一定比例,市管企事业领导干部与处级干部从严掌握。

  记者从城建集团工会获悉,他们推荐劳模主要是长期工作在工地的一线工人,主要是从职工的先进性、积极性、有无重大贡献等方面考虑,同时在抗震救灾、奥运建设中有特殊贡献的职工也是推荐人选。

  >>观点

  看到户籍改革的曙光


  昨天,北大社会学系教授夏学銮听到北京劳模评选的新方式,连连说“好”。夏学銮说,北京的这一举措是一个进步,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是对农民工等外来务工人员多年来对城市建设巨大贡献的一种承认,也显示了他们在城市中地位的提高。

  夏学銮认为,这甚至可以视作暂住证改居住证的一种过渡。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好像让我们看到了户籍制度改革的一丝曙光。

  不少在京工作多年但并未落户的人员对这一政策也表示欢迎。牛先生说:“我在北京工作了七八年,一样纳税,却享受不到一些福利政策,比如限价房就只有北京户籍的人能买。这些依附在户籍上的福利待遇应该剥离。劳模评选的新举措体现了这一趋势。”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