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香港文汇报:中国能源“命脉”保障的对策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16日10:23
  中新网3月16日电 香港《文汇报》16日刊出署名文章认为,就原油供应保障问题,中国宜优先考虑:在全国特别是内陆范围,建立多个受军事保障的战略原油储备基地;积极开发陆上油源和发展替代能源同时,全面开发近海石油资源;调节石油经陆海路运输进口比重;设立一支或多支“海军护航编队”,必要时为石油运输船队沿运输线护航。

  文章摘编如下:

  为了“加强能源决策和统筹协调”,国务院于2010年1月27日下发通知,决定成立“国家能源委员会”。该委员会由总理温家宝出任主任,副总理李克强为副主任。除正副主任外,其它21位委员会成员中,还包括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发改委副主任兼能源局局长张国宝、交通运输部部长李盛霖、外交部部长杨洁篪、国家安全部部长耿惠昌和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章沁生等。

  为什么中国要成立如此高规格的“国家能源委员会”来处理“能源决策和统筹协调”的问题?

  能源供需形势趋紧

  三十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经济不但获得飞跃的增长,同时对能源特别是原油的需求在进入二十一世纪首十年亦出现了急速上升的形势。综合国土资源部和《BP世界能源统计》历年来的统计数据显示,由1978年到2008年,中国的原油年耗总量由9.13千万吨上升至3.757亿吨,需求量30年间增长3.1倍。

  进入二十一世纪头五年,中国的原油消耗量已经超过了本身产量可以负担的能力,并且开始通过进口的供应途径来满足部分的需求。2002年,中国的原油年耗总量为2.47亿吨,超过了日本的2.43亿吨而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原油消耗国。2005年中国原油总消耗量3.27亿吨中,有1.66亿吨通过进口的途径,“原油对外依存度”首次超过50%。

  尽管2008年底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的经济以至出口贸易都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原油需求总量在2009年还是达到了3.93亿吨。更重要的是,到了2008年,中国通过进口的原油总量中,超过89.7%依赖海路运输。由于能源特别是石油供应不但关乎国家经济能否持续发展,同时亦是保障国家安全的军事装备得以正常运作的动力来源,因此“能源供应保障”以至“能源运输安全”便成为中国须要严肃处理的一系列能源问题。

  能源供应保障的对策

  就原油供应保障的问题上,宜优先考虑下述对策。首先,在全国特别是内陆的范围内,建立多个受军事保障的“国家战略原油储备基地”。由于中国国土幅员辽阔,在军事防御上具有“纵深的优势”,内陆建立的原油储备基地可以减少受到外部军事破坏的风险。

  其次,在积极开发陆上石油资源和发展替代能源,例如核能、水能、风能和生物能源的同时,亦全面开发近海的石油资源。此举不但可以降低原油由于长途海路运输所带来的成本,同时使国家更有效的发挥保障石油运输安全的“掌控能力”,亦可以避免远洋原油运输线一旦受到敌对势力的武装威胁而影响供应。

  第三,调节石油经陆路和海路运输进口的比重,从而减少进口石油对海路运输线的依赖程度。现时中国的石油只有10.3%经由陆路运输线进口,主要来自中亚地区,随着中国近年加强与“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的能源合作,增加陆路石油进口的比重将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最后,设立一支或多支“海军护航编队”,必要时为石油运输船队沿运输线护航。中国自行设计建造、总载重30.8万吨的大型油轮“新埔洋”号于今年1月下旬首航。尽管船上备有完善的防海盗设备,但中国仍然有需要设立防范更高级别的原油海上运输风险的机制。(张海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