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债务危机席卷欧洲 > 欧洲债务危机评论

学习时报:如何解读希腊危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16日15:32
  如何解读希腊危机

  孙垂江

  眼下希腊债务危机持续恶化,引发了国际金融市场的动荡。希腊政府除大幅削减财政赤字,发行高利率国债外,还试图在欧洲联盟乃至世界范围内寻求援助。寻求外援能否如愿以偿现在尚无结果,但希腊政府的财政紧缩措施在国内遭到强烈抗议。国内多个工会组织以罢工方式表达对财政紧缩的不满。

  3月8日,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访美,希望美国阻止沽空希腊国债及欧元的投机行为,他向奥巴马表明,如果不制止投机者活动,欧洲危机迟早蔓延至美国。那么如何来解读希腊危机?实际上,希腊危机暴露的是过去60年来建立欧洲一体化的基础问题。受到威胁的不只是欧元,还有欧盟(EU)的总体框架。

  假账后果严重

  2001年,希腊正在为加入欧元区而犯愁,因为根据希腊当时的债务情况,希腊不符合欧元区成员的要求。根据欧洲1992年签署的《马斯特里赫特条约》,欧洲经济货币同盟成员国必须符合两个关键标准——预算赤字不能超过国内生产总值的3%和负债率低于国内生产总值的60%。但是当时的希腊不能满足这两个条件。处于困境中的希腊找到了华尔街的高盛公司,高盛即为希腊量身定做出一套“货币掉期交易”方式,为其掩盖了一笔高达10亿欧元的公共债务,以符合欧元区成员国的标准。这种被称作是高盛“金融创新”的货币掉期交易的流程是,高盛让希腊的政府债务先用美元等其它货币发行,再在未来某一特定时候交换回欧元债务,债务到期后,高盛再将其换回美元。这里边必然就牵涉到两种货币之间的汇率,如果按照市场汇率来比兑的话,这里面就无法做手脚。因此,高盛给希腊设定一个优惠的汇率,使希腊获得更多欧元。也就是说,高盛向希腊借贷10亿欧元,约定一个低汇率,希腊还贷期限为10年甚至更长,因此就冲减了希腊政府的公共负债率,不体现在加入欧元区所需要统计的公共负债率里面,通过金融衍生交易,希腊政府实际上的债务转换成了一笔笔的衍生金融工具,从而将其移出了希腊政府的资产负债表,其真实的债务水平也就此被掩盖了起来,希腊的公共负债率得以维持在《马斯特里赫特条约》规定的占GDP3%以下的水平,高盛的这套办法让希腊国家预算赤字从账面上看仅为GDP的1.5%。随后,希腊“完全符合”《马斯特里赫特条约》的规定,顺利加入欧元区。当然,高盛的回报也非常丰厚,获得了3亿美元的巨额佣金。

  希腊和高盛之间的交易涉及将价值超过100亿欧元(合136.9亿美元)以美元、日元计价的希腊国债换为欧元,付息时间延续到2019年。有些人士称,后一届希腊政府又将付息时间延长到了2037年。高盛还为希腊设计了多种敛财却不会使负债率上升的方法。如牵线希腊与15家银行达成货币掉期协议,帮助希腊掩盖真实赤字状况,使得10年来,希腊一再低报其预算赤字数目。然而纸包不住火,希腊债务在全球金融危机后爆发,原因很简单,随着全球金融危机导致融资愈加困难,融资成本愈发昂贵,希腊债务链无法延续,去年10月初,希腊政府突然宣布,2009年政府财政赤字和公共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预计将分别达到12.7%和113%,远超欧盟《稳定与增长公约》规定的3%和60%的上限。一时间,希腊债务链全线崩溃,不仅相关银行被波及,有类似弱点的国家主权债务全受到影响,希腊债务危机震动世界金融市场。

  做假账仅仅是掩盖问题,债务本身并不会消失。最近透露出来的消息表明,当时希腊真正的预算赤字占到其GDP的5.2%,远远超过欧盟规定的3%以下。

  CDS

  华尔街的巨头高盛通过货币掉期交易让希腊进入欧元区,不得不佩服高盛的是它规避风险的能力:到了特定时刻,货币掉期交易将会到期,在希腊自身经济情况不断恶化的情况下,肯定会推升希腊本就膨胀的赤字。深谙规避风险之道的高盛为了确保自己对希腊的这笔借贷的资金安全,推出了名为“信用违约互换(CDS)”的金融工具。

  高盛在完成与希腊的交易后,向一家德国银行购买了20年期的10亿欧元“信用违约互换(CDS)”保险来分散风险,以便在债务出现支付问题时由承保方补足亏空。高盛此举着实高明,德国是欧元区最大的经济实体,将德国拴在希腊的债务链条上,高盛就能更好地规避风险。如果一旦希腊政府出现支付危机导致高盛的投资无法收回,那么出售CDS的德国银行就要支付高盛10亿欧元的亏空。

  CDS是由双方谈判的场外交易合约。他们为打包的标的证券的买家提供保险。为了针对违约提供保险保护,购买CDS的交易者向卖家支付以基点表述的保费。例如,最近,5年期希腊国债的CDS合约报价394个基点,这意味着该合约买家在5年期间每年须支付39.4万欧元,以防范希腊政府违约。如果希腊政府违约,CDS买家将得到1000万欧元或等同价值的其它赔偿。法律上对违约有着复杂的定义。购买无实体CDS意味着,买家实际上并不拥有债券,却为它们投保。这是纯粹的投机赌博。无实体CDS不会带来任何社会或经济效益,即使投机者也同意这一点。

  华尔街的贪婪并不限于此,高盛还用它在希腊债务危机中的知情人地位,让旗下基金一边做空债务抵押债券,一边收购廉价的CDS,一旦市场反转,债务抵押债券价格大幅下跌,CDS价格则会大幅上升,从而获取暴利。今年1月底2月初开始,华尔街动用力量降低希腊主权风险评级,另一方面则轮番抛售欧元,市场开始引发恐慌情绪,欧元大幅下跌,希腊CDS价格一度飙升400个基点。受到牵连的德国更是满腔怨恨。2月22日,德国总理默克尔指责金融机构:“某些国家正处境艰难,然而那些一年半之前我们伸手援助的金融机构,现在却正利用这一点进行投机……我们被迫每隔几天就要出来平抑货币投机。”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则明确指出,CDS特别具有“破坏性”,并称用CDS避险防止希腊债券违约,就好比是“允许一个人替邻居的房子买保险,然后再自己去纵火并索赔”。

  美元与欧元的博弈

  目前这场危机已成为欧元区成立以来,欧元和欧元经济体面临的一场最大挑战。但是更大的危险正在逼近,除了希腊,葡萄牙、爱尔兰、意大利和西班牙这些国家都赤字高企,约占各自GDP的10%,这些国家都存在信贷飞涨、杠杆率过高、房地产泡沫等问题。

  在希腊危机爆发后,急于找到突破口的希腊政府与决策缓慢的欧盟似乎又不怎么合拍,情急之下的希腊总理跑到了华盛顿,但是,这背后却是美元与欧元的博弈。有媒体戏称,如果希腊不属于欧元区,它早就求助于IMF了。但是希腊毕竟是一个欧盟国家,必须先找欧盟,而不是去找“华盛顿”帮助。虽然欧盟已表示只有希腊在3月16日之前建立减少赤字的计划,他们才会对其进行援助,但不少投资者认为,欧盟或者世界货币基金组织被迫出手相救,将是唯一的出路,因为如果希腊破产将危及其他虚弱的欧洲经济实体。

  从1999年诞生至今,欧元仅有11岁,但已迅速成为仅次于美元的第二大国际货币。发端于美国的金融危机一度为欧元进一步提升地位提供了机遇。伴随着欧元汇率一路走强,欧元资产炙手可热,有关欧元向美元发起挑战的声音在去年欧元10周岁之际不绝于耳。然而,一场希腊债务危机却终结了这一大好势头。一方面,人们担心,欧元区经济复苏被这场危机拖累,另一方面,这场危机所暴露出的欧元区内在缺陷更令人对欧元信心大打折扣。由于欧元区只统一了货币政策,却没有统一的财政政策,这一二元结构为希腊债务危机发展到今天的地步提供了条件。首先,这一体制缺乏对区内成员的财政监督和干预。其次,因为欧元区没有统一的“财政部”,当区内某一成员发生债务危机时,它只能用本国财政作担保,势单力薄,再加上欧盟条约和欧洲央行的“不救助”条款,基本处于孤立无援的状态,因此很容易受到投机者的攻击,成为打压欧元的突破口。如果将希腊债务危机交给IMF处理,这等同于欧元区放弃自救,也就意味着在欧元区内部甚至连最后一根“救命稻草”都找不到,这对欧元信心将是进一步打击。一个面对危机无法自保的欧元又何以向美元发起挑战。正因如此,欧盟官员一再强调,欧盟和欧元区有多种手段可以帮助希腊,不必求助IMF。

  从全球加强金融监管协作

  从根本上讲,一些银行在希腊债务危机和国际金融危机中的表现并无大的差别,即大量地使用衍生产品,将实际的债务和风险转移出资产负债表,将真实的风险掩盖起来。而经由这些交易所创造出的有毒资产,流入到了全球各地不明就里的投资者手中,最终导致了金融危机的爆发及其在全球范围内的蔓延。更为可怕的是,由于这些交易的目的在于掩盖和转移风险,那么,在过去几年全球范围内数额极其庞大的衍生产品交易中,到底掩盖了多少类似的风险,人们不得而知,唯有等待其一一自行暴露。这也意味着,在未来一段时期内,可能还有更多的类似危机发生。

  作为管理风险的手段,衍生产品交易本身对金融市场的发展具有很重要的意义。但是,在过去一段时间中,为追逐高额的利润,华尔街投行已将衍生产品滥用成了粉饰财务报表、欺骗市场的工具。这不仅极大地偏离了衍生产品发展的初衷,也给金融市场埋下了众多的定时炸弹。

  所以加强金融监管,从制度上稳定金融体系,已经提上后危机时代世界各国的议事日程。在修复危机背后失败的监管模式方面,国际协作显得十分必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卡恩最近撰文指出,在开始认真考虑改革金融体系之际,各国不应忘记此次危机告诉人们的一个道理:协作比单边主义更有效。的确,此次危机证明,无论是一国内部金融行政检查,还是金融机构的内部监督体系,都有其局限性,难以彻底杜绝金融机构过度投机、内线交易和黑箱操作等行为。事实上,今天各国的金融市场已经日益连为一体,息息相关,而全面了解、掌握跨国银行或投资公司详情,有效地进行监管,对于任何一国金融监管当局而言,都是力所不能及的。稳定本国金融体系,尤其是防止跨国金融犯罪,越来越仰仗于各国金融监管当局之间的合作。因此,从全球加强金融监管协作,是全球金融体制改革的关键所在。 (来源:学习时报)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