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甘肃多地出现沙尘暴 气象部门发布黄色预警(图)

来源:兰州晨报
2010年03月17日06:15
昨日傍晚,兰州市出现扬沙天气,漫天黄尘,看黄河岸边一片模糊
昨日傍晚,兰州市出现扬沙天气,漫天黄尘,看黄河岸边一片模糊

沙尘袭来,武威能见度大降
沙尘袭来,武威能见度大降

  甘肃多地出现沙尘暴 气象部门发布黄色预警

  本报讯 (首席记者朱婕 实习生刘佳)阳光明媚,气温飙升到16.4℃,暖暖春日的感觉直逼过来,但随之而来的是狂风大作、黄沙漫天……3月16日下午,兰州的天气出现了一个令人猝不及防的大转身。17时30分左右,兰州市区狂风骤起,一场铺天盖地的沙尘天气向回家途中的兰州市民大举袭来。与此同时,我省金塔、民勤出现了沙尘暴,武威、高台、景泰、靖远出现了扬沙。当日17时20分,兰州中心气象台发布甘肃省沙尘暴黄色预警信号:兰州市出现扬沙天气,预计12小时内沙尘天气将持续,局部地方可能出现沙尘暴。

  白天风和日丽

  受频繁活动的冷空气影响,进入3月以来,兰州市的气温忽高忽低,一会儿温暖如春,一会儿寒冷似冬,市民也是在春装和冬装之间不停变换。3月16日,前一股冷空气刚刚离开,太阳就迫不及待地散发着热情,当天市区最高气温达到16.4℃,让大家感受到了春天的气息,街头也是“春意盎然”,处处都是身着轻便春装的美女。大街小巷,市民或是坐在长凳上,或是围坐在草坪上,懒洋洋地享受着舒适和难得的春日暖阳。气象部门表示,光照好、云量少是导致当天兰州气温升高的重要因素。

  傍晚黄尘漫天

  但谁都没料到老天变脸的速度是如此之快,当日17时左右,兰州市本来晴朗的天空突然有了些许黄色,向西北方向望去,只见大风卷着黄尘快速逼近,半小时之内就席卷了整个金城,室外的能见度瞬间降低了。18时,记者在白银路看到,一时间狂风大作,阴云密布,尘土飞扬,塑料袋、纸片等随风乱窜,沿街的商店关紧了店门,小摊贩也都急忙收拾东西。暗淡的橙黄色迅速笼罩了天空,空气中弥漫着浓重的尘土味。街上行人在用力抓住快被大风吹走的帽子的同时,不时紧闭眼睛躲避着沙尘,风一阵紧过一阵,路上行人纷纷用手掩面缓行。记者从气象部门获悉,受上游沙尘天气东移南下影响,16日傍晚,兰州市区出现6级大风和扬沙天气,这也是兰州今年首次扬沙天气。

  沙暴预警拉响

  兰州中心气象台16日15时发布甘肃省大风蓝色预警信号。预计24小时内,酒泉、嘉峪关、武威等市部分地方出现6-7级西北风,并将持续,局部地方将伴有沙尘天气。随后,16日17时20分发布甘肃省沙尘暴黄色预警信号:兰州市出现扬沙天气,预计12小时内沙尘天气将持续,局部地方可能出现沙尘暴(能见度小于1000米)。提醒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沙尘暴工作;提醒市民注意携带口罩、纱巾等防沙防尘。

  兰州明天“高烧”26℃

  兰州中心气象台预计,16日夜间到17日白天,河西五市多云转晴,有5-6级西北风,局部地方有沙尘;省内其余各地晴或多云。17日夜间到18日白天,全省各地晴或多云。18日夜间到19日白天,河西五市及白银市晴转多云,有6-7级西北风,部分地方有沙尘,其中兰州、定西、天水、平凉、庆阳等市有4-5级西北风,局部地方有沙尘。17日,兰州市晴,最低气温4℃,最高气温21℃;18日,兰州市晴转多云,最低气温6℃,最高气温26℃。

  河西狂风疾

  沙尘暴突袭民勤金塔

  本报民勤讯 (记者张永生)3月16日下午,酒泉金塔、武威民勤两地出现了沙尘暴,两地的最低能见度分别只有800米和900米,马鬃山、肃州、金塔、永昌等地的瞬时风力达到了8级。这也是饱受沙患的民勤人遭遇到的今年首场沙尘暴袭击。

  当日下午,一场持续近4小时的大风沙尘天气突然袭击了武威等地。下午2时21分,武威市气象台紧急发布了大风蓝色预警信号,预告当日下午到夜间武威境内将出现6到7级大风并伴有沙尘天气,瞬间风力可达7到8级,提请市民及有关部门注意防范。当日下午,大风夹杂着沙尘在天空中回旋,空气中随即弥漫着呛鼻的尘土味,步履匆匆的行人大多都戴上了厚厚的口罩,而许多市民家中尽管门窗紧闭,室内物品上仍然落满厚厚的尘土。记者从武威市气象部门了解到,当日下午,武威市的凉州、古浪等大部分地区,均出现较为强烈的大风沙尘天气。随后,记者从民勤县气象局获悉,当日下午2时许,民勤县境内出现今年首场沙尘暴,其中瞬间最大风力为19.7米/秒,最低能见度为700米,最大风力为8级。预计未来两天,民勤仍将有5到6级的沙尘暴天气,凉州等地多云,有5到6级的浮尘和扬沙天气,境内最低温度-8℃,最高温度17℃。

  张掖浮尘

  街头满是泥土味

  本报张掖讯 (记者曹勇)3月16日,张掖市出现浮尘天气,给市民的生活及出行带来不便,有关专家提醒广大市民注意浮尘带来的危害。

  当日下午,原本晴朗的张掖天空呈现出令人压抑的土黄色,连太阳也显得苍白无力,走在大街上,一股泥土气味扑面而来,令人呼吸不适。记者从张掖气象部门了解到,这种天气属于浮尘天气。专家建议市民,出行回家后,可用清水漱漱口并清理鼻腔,以减轻感染的几率。

  白银扬尘

  市区一片灰蒙蒙

  本报白银讯 (记者张鹏翔)3月16日,白银市区再次出现扬尘天气,风力达到5-6级。这是今年以来第三次出现严重的扬尘天气。

  当日下午4时许,白银市区原本晴朗的天气突变,刮起大风,瞬间市区天空变得灰蒙蒙一片,街头的市民急忙回家。

  来自气象部门的消息,当日白银气温 -1℃至 14℃,风力达到5-6级。白银市所辖景泰、会宁、靖远等地也出现扬尘天气。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