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美国再度施压人民币 > 美国施压人民币汇率消息

舒默议案卷土重来 推高美国要求人民币升值论调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0年03月17日07:56
[提要] 美国纽约州参议员查尔斯-舒默于16日公布升级版“舒默议案”,并启动立法程序,再度就人民币汇率问题向中国施压。逾百名美国国会议员呼吁奥巴马政府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美方上一轮逼宫人民币汇率从2003年开始,到2005年结束。相关人员称这次面对的情况比上次更紧急。“操纵汇率”行为被视为不公平补贴,将受到美国一系列政策的报复。[我来说两句]

  舒默议案卷土重来 推高美国要求人民币升值论调

  本报记者从内部消息人士处获悉,美国纽约州参议员查尔斯•舒默于3月16日公布升级版“舒默议案”,并启动立法程序,再度就人民币汇率问题向中国施压。

  舒默在2005年第一次提出该议案,他当时威胁,如果人民币不升值,那么所有进入美国的中国商品将被加征27.5%的汇率税。

  “舒默议案”卷土重来,进一步推高了美国各界要求人民币升值的论调。

  3月12日,美国经济研究所举行了一场题为“汇率操纵,美国应如何回应?”的人民币汇率研讨会。研讨会汇集了美国许多工会领袖和主流经济学家,美国著名经济学家伯格斯登与钢铁工人协会主席当天同台抨击人民币汇率。

  参加这次研讨会的北京高鹏律师事务所律师余盛兴告诉记者:“研讨会观点一边倒,变成了人民币汇率'批斗会’。”

  舒默当天也参与了讨论,他就是在会后首次透露了近日将启动升级版“舒默议案”的消息。

  此前一天,3月11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美国进出口银行年会上发表贸易政策讲话时,要求人民币进一步向“以市场为导向的汇率机制”过渡。

  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呼声甚至跨越了党派界限。

  美国公平货币联盟主席布鲁此前向本报透露,国会议员准备联袂致信总统,敦促其就汇率问题向中国施压。3月14日,他进一步向记者介绍说,请愿信将由参众两院上百名议员联合签署,“这是一个得到跨党派支持的,空前全面的针对人民币汇率问题的药方”。

  有分析人士认为,一个“反人民币”的官、产、学联盟已经在华盛顿结成。美国财经媒体Market Watch近日写道:“反人民币分子闻到了血腥的味道。”

  面对美方咄咄逼人的态势,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4日严正警告,强制别国调整自身货币汇率的做法“不利于汇率改革”。

  美方上一轮逼宫人民币汇率从2003年开始,到2005年结束。2005年,“舒默议案”虽然立法失败,但中国也承诺实施人民币汇率改革。改革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上升了17%,同期美国对华出口增加了30%。

  余盛兴提请记者注意,“中国这次面对的情况比上次更紧急。”他说,上一轮逼宫前后持续了两年时间,但考虑到今年的中选,中国这次可能只有六个月反应时间。上一轮共和党总统小布什在缓和矛盾上起了重要作用,但民主党总统奥巴马近来施压人民币汇率的立场明显。

  不过,复旦大学国际金融学院副教授陆前进告诉记者,汇率改革进度最终由中国经济情况决定,“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将是一个渐进的过程,逐步完善的过程,不可能一步到位。”(21世纪经济报道)

    议员汇率呼吁——“舒默议案” | 美国130名议员发难中国汇率政策信件原文

    舒默声称,操纵汇率将被视为不公平的补贴,将受到美国一系列政策的报复。

  舒默议案要求美国财政部识别“汇率根本性失当”的国家,并拟定一份包括寻求类似不平衡政策国家的“优先行动”名单。名单上的国家将面临美国的一系列反应,包括可能改变对其市场经济称号的认定。

  议案要求美国政策对这些国家的货币低估作出反应,禁止美国政府购买来自这些国家的商品和服务,除非它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政府采购协议》的签署国。在这些国家“未能采取合适政策”的360天后,将禁止美国海外私人投资公司(OPIC)参与这些国家的项目融资,并反对新的多边银行融资项目。

  根据议案,华盛顿将要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与这些特定国家举行有关汇率问题的特别会谈。议案还要求美国贸易代表与汇率存在问题的国家通过世界贸易组织寻求解决争议的方案。

  议案还要求财政部与联邦储备委员会和其他中央银行举行咨商,考虑对货币市场进行补救性干预。[详细]

    专家:中国若被列汇率操纵国美国亦受其害

  据知,美国财政部将于4月份发布报告,其中涉及是否将中国列入汇率操纵国。而本月2日至4日美国常务副国务卿斯坦伯格的中国之行,也被认为与人民币汇率有关。

  身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合作部研究员的张小济表示,汇率操纵国”意味着对中国进行经济制裁,但是中国也并非没有牌可打。[详细]

    人民币升值对出口影响到底有多大?

    汇率在短期内的上升,对经济影响较大;而一次性突然大幅升值带来的出口损失,可能导致大量中小企业倒闭。[详细]

    大公报:中国经济虽已率先复苏且势头良好,却仍不能松懈自恃,必须努力严防二次探底。[详细]

    贺力平:“无论是出于政治需要,还是为了自身利益,世界上一些国家要求人民币一次性大幅升值都不可能。[详细]

    对简单加工贸易的打击将是致命的:日前商务部、工信部已开始对劳动密集型行业进行汇率升值压力测试,以期厘清人民币汇率的变动,会对纺织服装、制鞋、玩具等行业造成何种影响。调研虽未有明晰结果,但几类劳动密集型产品的出口商粗略估计,人民币每升值1个百分点,行业的净利润率就将直接下降1个百分点,而当前这些行业的平均利润水平仅仅在3%-5%。人民币升值对简单加工贸易的打击将是致命的,由此形成的巨大失业人口将对经济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在全球货币大赛中无异于加速退出

    中国政府如何应对人民币升值预期:

  管理层存分歧:“两会”期间,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不排除我们会采用特殊的政策,也包括特殊的汇率形成机制……这样的政策迟早也有一个退出的问题”。随即,商务部部长陈德铭表示,对于人民币汇率,将逐步以渐进可控的方式进行改革。次日,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表示,外汇局将继续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针对上诉表态,有市场人士解读,管理层对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分歧其实是存在的。[详细]

    专家建议:从近期看,增加汇率的灵活性是必然的选择。从根本上来说,人民币汇率仍欠缺灵活性,只是汇率值每日小幅调整。另一方面,丰富市场交易币种,完善外汇市场交易品种,大力推广远期、掉期外汇交易和外汇期货交易等金融衍生交易方式。[详细]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