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辛亥百年是否大赦陈水扁 吴敦义:大恶不赦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17日08:34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湾死刑废除议题引发争议,台当局是否可能借着庆祝辛亥革命100周年(2011年),针对受刑人发布特赦或大赦?台当局“行政院长”吴敦义明确表示,目前虽然尚未与马英九讨论过这项议题,但以他的角度来说,若有机会大赦,应当也只会针对“非恶性重大者”来施行。

  台当局前“法务部长”王清峰因坚持废除死刑而下台,昨日国民党民代蒋孝严针对此议题质询吴敦义,表示明年就是辛亥革命100周年,包括陈水扁在内的在押人员,马英九是否有可能借机发布特赦或大赦?

  吴敦义表示,马英九从未讨论过类似议题;但如果台当局真有意赦免,应该会遵循两项底线:

  首先就是部分受刑人因触犯轻微罪行,或因一时不慎才触法,如果台当局给予他们减刑,台湾社会大众应当都能接受。“但对于恶性重大,没有悔过之意者,我觉得(台湾)社会还是给予很大的保留。”

  其次,吴敦义说,部分受刑人并非犯下恶性重大的贩毒走私,纯粹是受到亲友影响不慎染毒瘾,基于舒缓台湾监所的拥挤情况,或许能透过医疗方式来替代入监服刑。但在此之前,吴敦义说,对于死刑犯要不要执行的问题,既然台当局已经定调必须依规定行政,因此未来接任台当局“法务部长”的人选也必须坚持相同原则。

  负责签署台军“军法”死刑的台当局“国防部长”高华柱则说,如果台军中有判刑确定的死刑犯,他也会依规定行政。但由于台军在2001年之后,就再也没有任何人被军法判处死刑定谳,因此目前台军并无这类问题。(中国台湾网陈佳慧)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