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奔驰E300车祸人伤 厂商称“气囊不需要被激活”(组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17日09:38

  编者按:返修车当新车卖、修车“小病大医”、车险理赔遭遇霸王条款……汽车大大便捷了人们的生活,可有时也会带来无尽的烦恼,稍不小心就有可能掉入各种各样的陷阱。更令人窝火的是,很多消费者明知道自己被宰了,却找不到说理的地方。在“3?15”来临之际,浙江汽车网此次特别联合杭州市消保委以及今日早报、浙江电视台钱江频道等媒体,共同为你“鸣不平”,并为维护你的合法权益不遗余力!

  “气囊并不需要被激活!”宁波之星奔驰4S店的面对消费者的回复,同其他厂商处理此类纠纷时的说法如出一辙。而这种解释目前在一定程度上已经成为了汽车消费领域的一种潜规则。

  本网车主阳光热线之前已多次接到关于发生车头撞毁安全气囊却未打开的投诉,而在315维权日,宁波车主童先生又向记者陈述了同样的遭遇。

  奔驰E300车祸人伤气囊未弹

  12月21日,下午3点左右童先生的父亲驾驶着刚买几个月的奔驰E300,沿宁波中山西路行驶,行至金鼎宾馆路口,车辆与红绿灯旁边的电线杠相撞,强大的冲击力使童先生父亲头部撞在方向盘上,目前人仍处于昏迷状态,情况严重。

  据现场目击者介绍,车子撞上电线杆后,前横梁断裂,水箱、空调被撞报废,左右2侧大梁均被撞弯,而奔驰车的安全气囊没有一个弹出来。

  厂商表示气囊并不需要被激活

  记者就此事,采访了宁波之星”奔驰4S店,客户关系部经理陶寅给予的回复是:2月12日,梅赛德斯奔驰的工程师到宁波对汽车进行了初步的检测,3月11日出具的检测报告显示,“气囊并不需要被激活”,车辆辅助保护技能都正常工作。

  受害车主的亲戚对此不认可,童先生愤怒的表示:“车头都撞烂了,9只安全气囊一个也没弹出,那要这气囊有什么用,那气囊要在什么情况下才被激活。”

  据悉奔驰E300主打安全性能,拥有前排双安全气囊、前后排侧安全气囊、侧安全气帘、膝部气囊、esp电子稳定程序以及奔驰特有的预防性安全系统的安全配置。

  目前,宁波之星的客户关系部经理陶寅表示厂商还将对车辆进一步进行检测,同消费者进行沟通。

  安全气囊何时被激活?国内尚没统一的标准来规定

  究竟气囊系统要在什么条件下展开?杭州汽车行业协会高级工程师张泉祖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气囊技术的复杂性,目前国内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来规定,各大厂家以各自的标准来衡量,这给气囊系统的开发及发生争端时的判定带来了很多问题。

  而由于安全气囊国家标准的缺失,导致气囊质量合格与否没有判定的依据,进而导致一些汽车厂商在处理此类纠纷时,动辄就拿“撞击角度不对、位置不准或力度不够”来搪塞消费者。这种解释目前在一定程度上已经成为了汽车消费领域的一种潜规则,于是弱势的消费者成功维权的寥寥无几。

  记者观察:安全气囊何时有国标?

  当发生交通事故、消费者命悬一线时,因为汽车安全气囊未打开而造成的人身伤亡事件和消费纠纷屡见不鲜。而一些汽车厂商在处理此类纠纷时,动辄就拿“撞击角度不对、位置不准或力度不够”来搪塞消费者。这种解释目前在一定程度上已经成为了汽车消费领域的一种潜规则,于是弱势的消费者成功维权的寥寥无几。

  而造成这种情况的最根本原因就是,安全气囊国家标准的缺失,导致气囊质量合格与否没有判定的依据,记者从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发布的汽车召回公告中看到,近两年因为安全气囊缺陷而主动召回的汽车多达1000多辆,涉及多家知名汽车厂商和多个汽车品牌。而导致安全气囊出现质量缺陷的原因则是多方面的,有的是气囊制造商的生产质量问题,有的是因为装配问题,有的则是感应系统软件问题等。

  据了解,国家只在2006年4月出台了3项涉及安全气囊零部件的推荐性国家标准,但它仅属于零部件在装配前的试验标准,而不是整个安全气囊集成系统的评价标准,并不能作为判定气囊制造质量是否合格、气囊与具体车型是否相匹配的依据,更不能作为判定事故发生后安全气囊是否应该打开的依据,而美国、欧洲、日本却早有相应的立法。

  所幸的是据新华社报道,四川、河北、天津、辽宁、江苏、江西等六省市消协(消委会)14日联合向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递交了《关于尽快出台汽车安全气囊国家标准的建议函》,呼吁尽快制定并出台汽车安全气囊国家标准,以共同营造一个和谐的消费环境。

  六省市消协(消委会)在《建议函》中希望,有关部门及早制定并出台汽车安全气囊的国家标准,这不仅对于界定厂商与消费者双方的法律责任、减少消费纠纷、维护企业和消费者合法权益具有积极的意义,而且对于构建一个和谐的消费环境,促进汽车产业的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已启动安全气囊国家标准的研究项目,以期最终形成推荐性行业标准并上报国家标准委审批。 (来源:浙江在线)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