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武警某部文工队队长12年写歌百首演出千余场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17日14:34
武警黑龙江总队文工队队长吕姜妍图片来源:人民武警报

  《人民武警报》报道(李冀望陈维奇)吕姜妍,武警黑龙江总队文工队队长。她创作的诗歌、歌词、音乐散文作品多次在全军、武警部队以及省市比赛中获奖,先后6次在黑龙江省各类大型晚会中担任主持人、晚会撰稿。熟悉她的人都说,吕姜妍就像橄榄林中引吭高歌的百灵鸟,歌声越来越动听……

  吕姜妍总说自己是最幸运的人。她出身军人家庭,有着东北姑娘特有的泼辣,对于部队文艺总能比别人更快理解和接受;她的身材修长匀称,皮肤白净细腻,更具哈尔滨姑娘的活泼和典雅。12年前,带着从小对绿色警营的憧憬与向往,吕姜妍放弃了电视台节目主持人、这种令许多女孩子梦寐以求的工作,应征入伍。凭借出众的个人条件,她从数千名应征女青年中脱颖而出,走进武警黑龙江总队文工队成为一名文艺兵。

  从此,这位被基层官兵称为"阳光女兵"的她,开始了为战士们播撒欢乐和笑容的征程。无论是歌声、朗诵,还是表演和主持,她无处不流露着冰城圣洁和艺术的灵性。12年来,吕姜妍随文工队到基层慰问演出1000余场,踏遍了武警黑龙江总队的每一个执勤哨所。巡演中,吕姜妍总是边演出、边搜集素材,力求能够创作出真实反映基层官兵生活的文艺作品。一次,文工队一位新兵的母亲特地来到演出舞台看望离家一年的女儿。作为主持人的吕姜妍临场发挥:"母盼儿长大,又怕儿离家;儿愿母长寿,又怕添白发。我们穿上军装离开了家,我想大家一定和我一样,见到战友的妈妈就像见到自己的妈妈一样亲切,那么就借此机会让我们和妈妈说几句话吧……"演出在雷鸣般的掌声中掀起高潮,战友们真诚地祝这位妈妈永远健康平安,妈妈流下了幸福的泪水……

  奔波于偏远、艰苦地区演出,发烧感冒是家常便饭,每次生病时吕姜妍总是一声不吭地坚持演唱,战友们劝她回宿舍休息,可她却说:"基层的战士们在那么艰苦的环境下把自己的青春献给了部队,吃这点苦又算得了什么!"在工作上一丝不苟、以身作则;在生活中待人诚恳、与人为善,从不以"队长"自居。每当战友生病,她总会主动去医院看病、买药,帮战士们铺床、盖被,队里的战士们一提起她,总是会笑着说:"她是队长,更是我们的姐姐。"工作之余,吕姜妍积极参加黑龙江省首届词曲作者创作研讨班学习。她一边观看揣摩,一边探索实践,先后创作出了《中国军人》、《永不陨落的星》等百余首诗歌、歌词曲。由她作词的《报答咱妈》、《军人的节日》等歌曲,更是作为文工队历次演出的主打歌在部队广为传唱。

  吕姜妍总是说:"我是幸运的,部队给了我这么好的机会;我是幸福的,因为有部队领导的器重和战友们的帮助。"在异彩纷呈的舞台上,与众多耀眼的明星相比,吕姜妍只是一个默默无闻的文艺工作者,但她坚信--辛苦耕耘,必有收获。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