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上海世博会 > 2010年上海世博会最新消息

首届世博举办地伦敦的展馆传奇与丰厚遗产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18日00:26
  中新社伦敦3月17日电题:首届世博举办地伦敦的展馆传奇与丰厚遗产

  中新社记者魏群

  伦敦人提起南肯辛顿地区,首先想到的是这里的高昂房价。其令人咋舌的程度,已远非一般英国人所能接受。在这里一掷千金的,往往是来自俄罗斯、中东的超级富豪们。但是,无论居住在这里的富贾名流,还是徜徉在附近众多博物馆、音乐厅里的普通市民,恐怕都不尽了解这里和160年前的首届世博会有何关联。

  水晶宫,大英帝国辉煌与衰落的标志

  当维多利亚女王的丈夫阿尔伯特亲王在1849年提出举办首届世博会时,他和他的支持者们面对诸多难题,除了时间紧迫、资金筹措困难、众多人反对在著名的海德公园兴建展馆等外,他们面临的最大困难,是修建一座怎样的临时建筑作为展馆,才能为公众所接受。

  一位名叫帕克斯顿的园艺师接受了这一挑战,他从一种名为“王莲”的植物身上获取灵感,提出了一个大胆而新颖的设计理念。

  1851年5月1日,首届世博会开幕,参观者涌进海德公园中一座被称作“水晶宫”的宏大而新奇的建筑,他们在惊讶于世界各国的精美艺术品、最新科技产品的同时,也被这座用钢铁、玻璃和木头制造,代表现代化大规模工业生产技术结晶的“宫殿”所震撼。

  这座展示世界各国最新科技成果的展馆,不经意间成为展会上最成功的一个展品。它同时也标志着走在工业革命前沿的大英帝国最辉煌鼎盛的一刻。

  首届世博会结束后,这座临时建筑被拆往伦敦南部,以更大规模重新建造。在作为伦敦的一个娱乐中心经营了82年后,1936年被一场大火化作一堆废铁。“水晶宫”消失之时,也恰逢大英帝国逐渐走向衰落之日。

  首届世博丰厚遗产庇荫今世

  “水晶宫”早已灰飞烟灭,当年世博会的痕迹也几乎难以寻觅,但首届世博会却为这个城市乃至整个世界留下一笔丰厚的遗产。

  首届世博会获得的逾18万英镑盈余中,很大一部分用于在展馆附近的南肯辛顿买下大片土地,用于建立科学与艺术中心。如今,这里耸立着维多利亚和阿尔伯特博物馆、科学和地质博物馆、大英自然历史博物馆、帝国理工大学、皇家艺术和音乐学院、阿尔伯特音乐厅等诸多人文、科学机构。

  在此周边的海德公园、肯辛顿公园,绿草如茵、湖水荡漾的优美自然环境,令这里成为伦敦市民乃至全世界游客流连忘返之地。富豪们享受着这里良好的居住环境,而普通市民也在这里找到自己的乐趣,他们或在博物馆里观看精美的艺术品,或躺在绿地上捧起一本书享受闲暇时光,或在音乐厅中欣赏美妙的古典音乐。

  而相比人们看得见的物质遗产,首届世博会留给世人的精神遗产也许更为丰厚。

  世博会的倡导者阿尔伯特亲王,第一次提出了“博览会必须是国际性的、展品要有外国产品参加”的设想。他认为,艺术和工业创作并非是某个国家的专有财产和权利,而是全世界的共有财产。这一理念一直影响着此后举办的历届世博会。

  一位在上海做房地产生意发了财的周姓女士,刚刚斥巨资在靠近南肯辛顿的地方买下一栋房子。对于记者提出的有关首届世博会的话题,她几乎一无所知,她更不会清楚自己付出的高房价和曾经的伦敦世博会有着怎样的联系。但她知道,在她的家乡上海,新的世博会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