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西南旱灾 > 云贵旱灾最新消息

西南地区旱情不断加剧 未来三天气温可能超30℃

来源:重庆晚报
2010年03月18日03:08

  记者昨日从市气象局获悉,3月下旬我市大部分地区降水总趋势仍以偏少为主,预计中部和东部部分地区干旱仍将持续或发展。

  降雨偏少气温升高

  据市气候中心制作的春季气象干旱监测分析资料显示,我市天气近期总体趋势仍是降雨偏少,气温升高。2月21日至3月15日,全市平均气温11.6℃,较往年同期偏高1.2℃,其中武隆偏高2.4℃。而从降水量看,全市平均降水量20.6毫米,较往年同期偏少约1成。其中丰都、永川、武隆偏少5成以上,巫溪偏少7成。

  据国家气象干旱标准CI指数监测表明:3月15日的降水过程使部分地区干旱得到缓解,但由于降水分布不均,东北部巫溪仍为重旱,中部的武隆、彭水等地为中旱,西部和中部部分地区为轻旱,其余大部地区干旱缓解。

  早晚温差超10℃

  气象部门预测,未来三天气温还将逐日小幅爬升,最高将冲上30℃。不过,这并不会打破历史记录。据悉,我市3月曾出现过34℃的高温。

  不过,市民穿衣仍需注意保暖,因为早晚温差有拉大的趋势。气象专家提醒,虽然暖阳拉动了白天气温飙升,却也拉大了早晚温差。如昨日主城最高气温23.9℃,最低气温11.2℃,昼夜温差有12℃。

  预计未来三天,我市各地都是晴间多云或多云天气。今天白天全市最低温度8℃至12℃,最高温度23℃至26℃。明天和后天,全市最高温度预计将达28℃。

  记者 杨娟

  西南旱情百年一遇

  持续高温少雨天气,导致中国西南五省旱情不断加重。其中云南、广西的部分地区的旱情已达特大干旱等级,贵州部分地区旱情甚至百年一遇。目前,全国因旱饮水困难人数已达2043万人。

  据统计,目前中国耕地受旱面积达645万公顷,超过多年同期均值近180万公顷,旱情主要集中在云南、广西、贵州、四川、重庆五个省区市,其受旱面积占全国83%。另外,全国因旱饮水困难人数达2043万人,也主要集中在这些地区。

  又讯 16日起至20日间,每天零时起,昆明巫家坝国际机场将停止一切航班飞行,抢修机场仅有的一条跑道。据悉,由于持续干旱导致地下水位下降,加之每天500架次左右的航班量,机场跑道出现了断裂,因此不得不进行抢修。

  据悉,昆明机场在用跑道于1990年投入使用,每天进出港航班在500架次左右,航班流量已远超设计流量,跑道、滑行道及停机坪近年来开始出现大量破损。特别是今年云南遭遇大旱,地下水位下降后,跑道承载能力已达极限,导致道面板出现结构断裂。

  据国际在线、云南信息报

  贵州大旱 重庆乌江断航

  河水断流、水井干涸、农田龟裂……持续高温少雨天气,导致西南五省区市旱情不断加重。与重庆相邻的贵州出现严重干旱。贵州旱情波及重庆。

  昨日,重庆乌江航道段负责人透露,乌江涪陵段流量只有往年同期一半,水位低了近1米,航运严重受阻。

  乌江航道基本断航

  昨日一大早,位于涪陵的重庆乌江航道段的黄世忠段长就出了门。他不是赶往办公室,而是往武隆县江口电站跑,督促江口电站多放几次水,以便让上下的船舶通过。“贵州旱情持续不断,对乌江航运影响太大了!”黄段长感叹,他几乎天天都往乌江涪陵以上各电站跑,督促开闸放水。

  往年此时,乌江航道涪陵至龚滩段188公里,可通行500吨级船舶,可今年连300吨级的都无法正常通行。特别是武隆段几处险滩碍航,基本阻断了乌江正常航运,只能靠上游电站放水时歇性通行。据悉,乌江重庆段每年运量近600万吨,日运输量近1.5万吨。如今,堆积涪陵的货物三分之二无法及时上运。

  水流量仅往年同期一半

  黄段长介绍,乌江涪陵段目前水流量每秒大约200多个立方,往年同期则为400个立方,减少了近一半,水位下降接近1米。

  记者昨日沿乌江上行看到,乌江明显“瘦”了,仿佛一条小溪沟,较最高水位印记,水位已下降起码15米以上。而在武隆羊角滩等处江面,感觉赤足就可涉水趟过。

  沿途蔬果纷纷涨价

  记者发现,贵州干旱已导致乌江两岸蔬果、肉类等出现大幅涨价。武隆羊角镇鑫亿碗碗羊肉老板娘张明淑告诉记者,前几天香菜最高每斤曾涨至5元,莴笋涨价至近2元,每碗羊肉的利润因此少了10%以上。在贵州省沿河县,莴笋价格每斤甚至超过2元。据悉,目前贵州全省农作物受旱面积1304万亩,占夏收农作物播种面积的60%左右。预计市场反应还有一个时间段才会充分显现。

  据重庆市农科院专家介绍,重庆主城区市场目前供应的辣椒、糯玉米、生猪等部分蔬果及肉类,相当大一部分来自贵州遵义等地。因此,重庆受贵州旱情的影响,负面效应也将陆续显现。首席记者 丁香乐

  记者 钱波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