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核乏燃料再处理让韩国犯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18日06:21
  韩国总理郑云灿近日表示,韩国将开发先进的技术,对使用过的核燃料进行循环利用,以大幅减少高放射性核废料的产生。有分析认为,要想对使用过的核燃料进行再利用,就要对现有的《韩美原子能协定》进行修改,因此政府要做的工作“远不止技术问题那么简单”。

  紧迫——

  核乏燃料储存空间即将饱和,却被禁止再处理


  核反应堆内使用过的核燃料又称核乏燃料,其中含有铀等放射性材料,如果对核乏燃料进行再处理,其中有90%以上可重新用作核燃料。目前,韩国拥有4座核电站,20座核反应堆,每年约产生700吨核乏燃料,这些核乏燃料目前都被放置在核电站内部的临时储水槽中。截至去年底,韩国储存的核乏燃料已累计超过1万吨,据韩国政府预计,到2016年,现有的核乏燃料储存空间将完全饱和,由于核乏燃料属于“不受欢迎”的高放射性材料,很难在其他地方专门修建储存设施,因此,如何妥善处理这些核乏燃料,已成为韩国政府的当务之急。

  对于核乏燃料的再处理问题,韩国国内普遍支持郑云灿的表态,韩国多家媒体对此进行了报道,并发表社论支持韩国和平利用核能。但由于核乏燃料再处理过程中能够提取可用于制造核武器的原料钚,所以核乏燃料再处理问题也牵涉到地区安全等复杂的政治问题。韩国和美国在1974年签署的《韩美原子能协定》中就明确提到,韩国被禁止对核乏燃料进行再处理。

  考验——

  开发无钚新技术以赢取信任,但前景并不明朗


  随着《韩美原子能协定》将于2014年到期,韩国国内近年来要求对该协定进行修改的呼声不断出现。包括这一次,在野的自由先进党总裁李会昌就表示,只要不开发提取钚的技术,韩方是有权对核乏燃料进行再处理的。

  事实上,韩国为了能够赢得美国信任,对现有协定进行修改,已经开始研发新的核乏燃料处理技术,这一新技术的核心就是再处理过程的“无钚化”。

  据《朝鲜日报》14日报道,韩国原子能研究院方面表示,预计投资300亿韩元(1美元约合1135韩元)的钠冷快堆(以液态钠作冷却剂的快中子反应堆)实验设施已于上月在大田市破土动工,计划于2014年竣工,该实验设施约为实际钠冷快堆的1/125,可在钠冷快堆的相同温度和压力下进行实验。原子能研究院将利用该设施进行实验,预计在2028年左右开发出能用于实际应用的钠冷快堆。钠冷快堆的优点就在于,其处理核乏燃料的过程中不用将钚分离出来,而是将钚与其他元素混合在一起作为核燃料使用。

  但美国能否认同韩国的核乏燃料再处理技术,并对《韩美原子能协定》进行修改目前还不明朗。此前,美国负责军控和国际安全事务的副国务卿埃伦·陶舍曾透露说,美国政府认为允许韩国在本土进行核乏燃料再处理有违1992年签署的《朝鲜半岛无核化共同宣言》。

  因此韩国国内有分析认为,《韩美原子能协定》的修改以及核乏燃料再处理问题将考验韩美同盟关系。

  (人民网首尔3月17日电)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